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2013你理财了吗 中国大妈有望被收入牛津词典

http://www.mwnews.cn  2013-12-30 11:00: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金苹苹

  临近年末,和各色产品的宣传单一起送达邮箱的,居然还有某些银行年终理财产品的广告单。看着身边的邻居大妈们热烈地讨论着是否要将定期存款换成银行理财产品,不由得心生感慨:这是一个一不留神就会沾了理财边儿的时代。

  回首2013,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全民理财年。当连续十年走牛的黄金终于开始走下坡路,中国大妈的身影就开始频繁在各类大小报道中出现。继出现在《华尔街日报》后,不久前甚至听闻“大妈”有望被收入牛津词典。这似乎从某种角度上也可说明,此前大众抢购黄金,“吸睛程度”应该已经爆棚。

  而最能说明这场全民理财盛宴的,在2013或许非余额宝等“宝宝们”莫属。“1元起购”的草根属性,让原本觉得自己无财可理的人群迸发出巨大的热情,一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甚至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自己账户的收益,一个个满怀喜悦地号称自己当上了“守财奴”。同时,余额宝只用5个月便突破千亿规模的速度,无疑成为最好的注脚。

  此外,一些其他的数据,同样证明了市场的巨大和人们的热情。11月末银行理财余额规模突破10万亿,基金业资管规模也在11月底破4万亿,第三季度信托业资管规模突破10万亿……有人说,今年的钱荒点燃了各类理财品种的收益率,而我却觉得,钱荒同样点燃了人们的理财意识,让这个市场的温度急剧上升。

  众生平等,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和理财工具,高收益不再只是“高富帅”们的特供产品,确实是一件让人欢欣鼓舞的事儿。然而,热情过了头,冷水还是要浇一把。就好比今年同样火热的P2P,虽然收益率高得吓人,但是其中的风险可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记得不久前听说,有位朋友把自己的全部身家都投入到P2P业务中,不由得为他捏了一把冷汗。所以最后时刻,不得不学一下唐僧再念一次经:烫手的高收益背后,必然是与之匹配的高风险。有时候投资,也像做美梦,梦境很美好,现实却骨感。

  因此,无论你是刚入场的新手,还是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多年,未来的投资路上,都请牢记风控的重要。

  当然,因为新年快来了,也得说点喜庆话——真诚地祝福大家新年发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