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尼康避谈质量问题再遭网民非议 差别待遇引不满

http://www.mwnews.cn  2014-03-18 09:26: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尼康嘴硬只因法律约束太软

  央视3·15晚会曝光尼康D600单反相机存在黑斑问题后,尼康中国几度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将提供免费检查、清洁、更换快门或零件等服务。

  尽管措辞委婉,但因绝口不提质量问题,尼康再遭网民非议,称其就虚避实,缺乏诚意。更让网民难以接受的是,尼康除了不认错,而且在产品召回上实施双重标准。有网民称,相关法律法规缺失和产品标准滞后,使外国企业怠慢中国消费者。完善法律基础,加强国家强制性标准体系建设已成当务之急。

  避谈质量火上浇油

  “黑斑门”事件曝光后,尼康中国先后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却始终没有表态到底是不是质量问题。

  16日零时34分,尼康中国称:“尼康中国非常重视央视3·15晚会关于‘尼康D600’的报道,尼康公司已公布相关售后服务跟进措施,并在全国售后服务网点积极对应。”

  当日18时41分,尼康中国再度表示:“因相机个体差异,可能仍不能完全消除这一现象时,我们会根据中国三包法采取进一步措施,继续努力使D600用户可放心使用本产品。”

  17日,尼康中国再次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为部分D600存在的问题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表示真诚的道歉,重申“会一如既往地遵守中国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法及产品三包方面的有关规定,坚持在全球范围内对D600执行内容统一的对应措施”,并对市场现存D600,从3月1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D600进行下架处理。

  “产品缺陷死都不认,尼康摆明就是要消费者吃这个亏!”网民“七点天明”评论道。网民“姓赖的黑徒”也表示:“究竟是个别机器问题还是批次问题,是否存在大量的问题机影响顾客,这些问题都应该说明,尼康的态度存在很大问题。”“我认为尼康需要立即召回存在明显缺陷的D600相机。”网民“当代孙悟空”说。

  差别对待引人深思

  相较拒绝承认质量问题,尼康在中国和海外市场表现出来的迥异态度更令网民不满。

  据媒体报道,相关法律人士和美国专业摄影网站都表示,目前已有部分美国消费者获得了免费将D600更换为D610的服务。

  “如果是全球标准的话,为啥美国直接换D610我们却只换一个组件?”网民“阚泽Vane”质问道。网民“俗家人释永乖”也表示:“真是受不了尼康的双重质量标准,欧美一个标准,中国一个标准。”

  对于诸如此类的差别对待,网民并不感到生疏。据媒体报道,就在不久前,58.3万台东芝洗衣机因存在起火隐患宣布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召回,但不包括中国大陆。还有媒体梳理以往类似情况发现,从索尼到丰田,从强生到宜家,众多跨国企业在问题产品召回时无一例外“忽略”中国。

  “跨国公司为啥在中国这么牛?不召回不更换?”网民“风雨欲来么”追问。网民“耶和华以勒23”认为,相应法律缺失或空白,才使外国企业敢于藐视中国消费者。网民“牛青涛”称,“好多外企钻空子,全球召回往往没中国啥事,在法制健全国家,老实得跟孙子一样。”

  制度亟待补缺拾漏

  “国内缺乏召回制度的土壤,而且不召回对外企好像没有太大的利益损失。他们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质量标准都可以和他们国内生产的产品质量标准不同,何况召回?”网民“岁月流光”说。

  在不少网民看来,我国的召回制度和质量体系建设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在涵盖范围不明、标准不够细致等问题,亟待补缺拾漏。

  网民“祁连狼”认为,质量标准体系的建设远远落后于国际社会,市场与国际接轨,质量标准、召回法规却没接轨,给外资品牌有了拒绝召回、规避责任的借口,加快制度完善和立法修订,无疑是当务之急。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