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书画 >> 正文

古墨传声 文质兰心

——林传生书法略评

http://www.mwnews.cn  2020-06-12 16:14:59      【字号

○ 胡建雄

  近年来,传生的书法成绩令人关注,尤其在今年中国书协大量缩减展览项目的背景下,一举将“全国第五届兰亭奖”、“第二届手卷展”、“第十一届国展”三大展入展资格全部囊括,成为福建书坛的一位勇将。我们了解传生为人为艺的态度,解读其作品的内涵后,就会感叹其稳定的成绩是一种必然。

  传生书法,形意相承,点划之间,文心流动,趣守本真,灵通兰香,其作品之形质气韵与我心神暗合。古往今来,书法佳品浩瀚如星空,笔墨纵横处有其共同品性——文心,书法高逸者无不通文。世人皆知文意通笔心,然而,臻者稀如辰星,在“俗气”“书卷气”之间,又有多少庸碌之辈!吾亦不达,憾叹之余,难免心驰神往。

  传生长期从事文字工作,行文严谨朴质,智慧达观,为人豁达朴实,心境恬淡简静。因此,展玩其书法作品,总有一股书卷气跃然纸上。在这个多元的世界里,很多人迷失自己,为取悦于观众而放弃传统和自我。传生则不然,他始终执朴归性,立足传统经典,经营个性空间。他从唐楷入手,又辗转宋元之间,而后追根溯源,直入魏晋,深研二王。

  近年来,传生专注于宋代,深入体会宋人尚意精髓,并把苏轼作为主要的取法对象。传生学苏非简单的技法临摹,更注重研究宋人风骨,在通读东坡传记,吟诵东坡诗词中,移情入味,归本还真。进而,顺着苏东坡的书法传承,追根溯源,兼习颜鲁公、杨风子等一脉相承的书法,日加锤练,日益精进。

  传生是一位有思想的青年书法家。他的精进,既得力于在研习上苦下功夫,更得力于对书法的理解与思考。他始终在调整提高自已,无论在取法的侧重,还是在个人面目锤炼的方向上,都作了深入的思考和具体的实践。翻开四年前的十届国展的作品集,对照他目前的书写状态,变化是明显的,他现在的作品,行笔出心入意,笔法醇厚忘机,气息自然通畅,气韵宽宏大度。做到既融会了古人,又不失自我。

  传生是个清醒的人,他没有因为频频获奖、入展而沾沾自喜,只把这一切归为一个阶段。他说:“以前,我很多时候为投稿、入展、获奖而写,现在要为自己而写”。他明白,要回到书法本体,既要在继承传统上高人一筹,又要濯古出新,建立自家面目,这是摆在所有中青年书家面前的一道坎,是要靠学识的积累和技艺的提升。这两年来,他买了大量的书籍,他研读书法史,并强化对国学、哲学、美学和文字学的学习和领悟,不断拓展学识外延,作品内涵也随之丰厚。

  最为可喜的是,现如今,传生的书法,已具“大成”气象,其大成并非来自恢宏之局,却在其微妙之境。那些发乎性情与法度,超脱范式与用意,随心于笔意墨韵的细节,已臻书道之率性。殊为难得!

  老子云:“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传生书法,厚积薄发已是必然,成就将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