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全民国防教育日

http://www.mwnews.cn  2014-04-04 11:00:04   来源:武装部    【字号

全民国防教育日

编辑

全民国防教育日(Nationwide 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 Day),是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

中文名

全民国防教育日

节日时间

915

节日类型

法定节日

流行地区

中国

节日意义

普及国防教育

设定时间

2001831

目录

1简介编辑

2001831,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根据这一决定,2001915为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1]

2教育目的编辑

目的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

一是针对和平时期人们国防观念淡化,需要加强国防教育;二是为全民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提供一个大众化、社会化的载体。依法确立一个每年都能让全体公民共同接受国防教育的时机,可以更好体现我国国防教育的全民性、全社会性的特点。

3设立背景编辑

世界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美、英、法、意、匈等国都设有与国防教育日性质和功能相类似的国防日2001831,中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3次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决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和军事机关联合组织,统一安排,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加。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根据这一决定,2001915为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4开展活动编辑

国防教育是一项全民性、群众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各行各业,覆盖社会方方面面,只有党政军群形成整体合力,才能把这项事业抓实抓好。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国防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职责任务,加强配合协作。组织人事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帮助解决人员编制等问题,同时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考核培训中,加入国防教育方面的内容;财政部门要积极履行《国防教育法》赋予的职责,帮助解决专项经费和办公经费不足等困难;宣传部门要在配齐配强国防教育专职人员的同时,把国防教育、国防理论融入到各级党委(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并协调所属各新闻单位做好国防教育宣传报道工作,所属文化部门做好国防教育新闻出版、群众艺术工作;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的组织领导,把国防教育纳入学生素质教育,抓好学校国防教育的规划、检查、指导工作;民政部门要结合退伍军人安置和拥军优属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防教育;工、青、妇和其他有关社会团体等群团组织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国防教育活动;驻秦各部队要在抓好自身教育的同时,全力协助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特别要在提供训练场地和军训教官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级国防教育办公室要认真履行组织、规划、协调、指导、检查职责,健全制度,提高水平,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首先,是保障机制。要依法把国防教育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列入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的经费预算,列入各类企业的职工教育开支,并根据形势需要和经济发展适时提高,切实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国防教育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要严格落实市委议军会议决议,对国防教育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使有限的财力发挥最佳效益。其次,是考核机制。要依据《国防教育法》等国防法律法规,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干部的工作职责,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年度工作实绩考核范围。第三,是督查机制。要做好执法监督的协调工作,定期对各单位执行国防法规、实施国防教育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根据检查结果,及时总结、宣扬、褒奖国防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对消极开展国防教育的单位、人员和团体,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推动国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建设。首先,要进一步健全机构设置。有条件的单位和部门,要争取设置国防教育专门机构,并解决好人员编制、职级待遇、现代化办公条件;不能设立专门机构的,必须明确专人负责国防教育工作,从人力上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其次,要加强宣传阵地和基地建设。我市各类新闻媒体、刊物杂志要为国防教育开辟专栏、专题、专版、专刊;各县区要加强本地国防教育基地建设、管护和使用,为人民群众接受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提供场所保障。第三,要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定期对国防教育骨干力量开展专门培训,不断优化国防教育队伍结构,提高国防教育水平。

国防教育是事关民族兴衰的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任务。各级党政军民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营造人人重视国防、关心和支持国防的良好氛围,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5历届主题编辑

历年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宣传主题——

第一个2001915关注国防,就是关心自己的家园

第二个2002921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第三个2003920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

第四个2004918勿忘国耻、强我国防

第五个 2005920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心系国防

第六个 2006916弘扬长征精神,共建钢铁长城

第七个 2007915热爱军队、情系国防

第八个 2008920维护国家安全、共筑和谐家园

第九个 2009919赞颂辉煌成就,建设强大国防

第十个2010918富国强军,共筑长城

第十一个2011917 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公民国防观念

第十二个2012915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

第十三个2013921国防义务与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