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老街

http://www.mwnews.cn  2016-02-25 10:55:2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蔡舒羽

  前段时间,跟昔日的同学一起回小学拜访老师,途经那条老街,那条街承载了我的童年,那儿是我梦里的归处。

  在我儿时,家住老城区,那儿的房子旧旧的矮矮的,两侧一棵又一棵老榕树的枝叶交叉纵横在一起,簇拥着一条有些窄却也十分秀气的马路。路的一旁是屋子,另一旁是铁轨。故里这条历经过岁月沧桑的老街,我不清楚它的历史到底有多久,只知道它是我的童年。

  老街的尽头还有一段石板路,是用那些大小不一的石板铺成的。方形、长形、三角形甚至一些不规则的石头都有。沧桑的岁月留下了斑驳痕迹,有的石板的边缘钻出那青绿色的苔藓来,有的光滑得如洗过一样,有的却残缺不全,它却承载着我童年所有的回忆。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叫上小伙伴在这条石板路上玩耍,抱着心爱娃娃玩“跳格子”,亦或是和路边修车小铺老大爷家的狗逗耍。修车铺的老大爷上了年纪了,一张黑黄黑黄的脸庞,双手粗糙生满了老茧,每天都穿着类似乌青色的衣服,没生意的时候他就在他的木屋子里,悠闲地坐在板凳上端着大烟袋看报。老街旁的老木屋开着小商铺,小小的我和幼时的玩伴,每到周末就拿着平日里辛辛苦苦攒下来的一两块钱,去到小店里买几颗糖,当作给自己的奖赏,便会乐呵一整天。老街里有条小巷子,巷子外立着青白色的小牌坊,在岁月长河中历经了风雨的侵蚀,外观并不美观,然而走进去却别有洞天。一家一户的木房子,石板房错落有致紧凑在一起,大门上满是刀刻斧凿的痕迹,一边一位门神,“尉迟敬德”和“秦叔宝”历经时间长河仍在默默的守护。两个铁铸的大圆环,上面有波浪线似的的铁花纹。老街巷老弄长,虽略显残破萧条,却又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历史厚重和穿越岁月的悠长。

  这条老街,是可以让人的灵魂得到休憩的净地。在这里五脏六腑都仿佛得到了彻底的洗礼,呼出的空气似乎都是干净的。我记忆中的外公,永远都活在这条老街。刚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外公和我们住在老街的旧房子里。 每天早上外公都牵着我送我去上学,走到离学校门口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外公便会对我说:“好啦,外公不送啦,就在这里看着,你自己走去!”他会站在石阶上,背着手笑着看我走远,我每一回头外公便朝我挥挥手。送完我上学,他就顺着那石板路散步,跟街边卖菜的大叔大婶唠唠嗑,到小商铺里和老板打打牌。听母亲说,外公是个脾气很暴躁的人,他们三姊妹从小没少挨打,但他却未曾对我发过火。小时候不懂事,跟外婆吵架时说了特别刺耳的话,外婆无声地默默走开了,外公这才过来,耐着性子跟我说:“怎么能这么跟外婆说话呢宝宝,不能再这样了。”然后轻轻拍了拍我的背。无限的温柔与慈祥,是外公留给我最深的印象,除了赶回老家看到那让人揪心的最后一眼——病床上瘦骨嶙峋的他,所有的记忆和画面,都留在了这条老街。

  这次回去,大部分的老旧房子都被拆了,那些郁郁葱葱的老榕树也已大都被连根移走,取而代之的是“旧城改造”带来的崭新的居民楼和新移植的树,用高度与宽度来装点和塑造城市的新形象。老街中唯一没有被破坏的,是那条石板路,在焕然一新的街道中显得格外“特立独行”。走在石板路上,尘封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出来,只是今时今日景不同了,人不同了,说“物是人非”也未免过于凄清了些。而关于记忆,留存的总是美好的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