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法度由心出 风华自性成

——说说方电华先生的山水画

http://www.mwnews.cn  2017-11-15 12:38:0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方电华(右二)个人画展现场

  ○崖虎

  画如其人,虽说是句套话,却是个非常实在的说法。出于了解,一想到电华兄的画,就十分自然地落入了这个“俗套”。然而,不俗却是电华兄作品的第一观感,再仔细地揣摩,便得一联形容——“色光鲜活斑斓处,笔力雄奇交错间”。当然,光靠一副对联是不能尽言的。

  山水画是中国画的重要内容,一千多年历史,源远流长,或淡抹或浓妆,或平远或高远,或粗犷或细腻,或入世或出世,可谓大观。老方的山水国画,立足传统,又吸收了油画、水彩、简笔画等技法,构图上大都写点画面,表现山村风物。作为大山里的儿子,从画面上不难看出他对家乡的浓郁的情感,在山光水色小桥流水村屋里,呈现一派清新雅致的生活情趣。这样的情趣在画面上的呈现是十分自然的,与画家本人的现实生活是一致的。心神间的一致使他的作品别具风骚,脱俗致性。观其画,可忘饥,人世的繁杂琐碎仿佛一下子远远遁去,身心脱世,精神便纯粹起来,心灵也轻松下来,游目骋怀,宁静高蹈,一派澄明。

  一幅画作,首先总揽其气质,有了气质上的吸引力,才会进一步观赏局部及细节,进而游览其内在的气蕴机理,笔趣墨味。好的作品大都是这样引导我。记得,老方第一次对我“放电”用的是他的iPad,尽管真迹未见,却已把我电倒,这时,他却卖起关子,好长一段时间不顾我的急切,直到我对他说:虽然我现在专心想把字写好,过去却也是画过国画的。才让我见得真身。我想,可能他的画一般是不与俗客观赏,因为他有这样的个性。作为画家,他的个性确是好得很。

  没有个性无疑是艺术的灾难。有位朋友这样问我:你们说的个性是什么?我回他:直观的地说,一看就知道是谁的作品。对于艺术二字,光有个性是不够的,个性必须建立在娴熟的技艺和高蹈的审美修养的基础之上。当我用这样的尺度来勘测老方的作品,便深刻地感知到他的大师风范。

  那么,什么是电华兄的“个性”呢?记得他曾提出对“没有认知界限的生命与存在”的表达。这个说法让我心动。因为我从新体诗写什么的角度,曾提出诗写灵魂:“广义生命分为四大象限:人,肉体与精神并存,第一象限;动物,肉体的生命繁衍,第二象限;植物,简单的存在证明,第三象限;事物,超形式的生命存留。这一坐标的原点居有灵魂。”生命与存在一直是文艺的母题,对于“没有认知界限的生命与存在”的抽象,即归宗于灵魂。只有触及灵魂层面的作品才能具备高蹈艺术内涵,才能让笔触里的事物充盈生命的灵气,展示自然的存在,在盎然的生机里固有精神的内力,从而摆脱形式与状态的表象,把内核表达成画面,形成艺术的感染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电华兄的创作,还可以感知:他在用画笔书写他对生命与存在的理解。因此,他的作品不是随机的下意识的结果,而是在心灵导控下的理性创作,他用峥嵘的线条表达生命的呐喊,用曲张的物像表达存在的力量,用浪漫的色彩表达生机的律动。在笔墨挥洒之中,他不仅找到了灵魂的慰藉,也宣扬着艺术对人类灵魂的光照。正是这样的理念,使他以写意的方式推动笔下的实体,在浪漫的憧憬里铺陈内心的画卷,在错落之间,在虚实之中,落实生命的体验与思考,存在的机理与光泽。

  作为科班出生的电华兄技法本身不是问题,当技法熟透之后,对作品生命力起决定性作用的便是艺术思想,这是作品的审美底蕴。纵观艺术领域,求其趣者多,求其性者寡。“天命之谓性”(《中庸》),中国山水画固有共其性,而意境是其关键。所以国画山水以写意为主,抽象实景,融合心意,从而统御物象而为意象。国画山水尤其讲究对物象的超越,这种超越不是在画面上的局部和细节的刻意,借用龚自珍“胸中海岳梦中飞”可以很好地表达这一境界,也即,国画山水是画家直抒胸臆的结果。这正是电华兄国画山水的珍贵之处。他用曼妙笔触畅叙情怀于山水之间,整幅画作混然一体,气贯神通,令人游目骋怀。

  然而,电华兄的画作又有别于传统,既有继承,又有发展,将现代美学线条、色彩融入传统,突出写生特点,并游刃于实与非实之间,从而形成独到的气节与气度。这与他长期坚持写生不无关系。写生早已成为电华兄的日常,他总是习惯性地走入大自然,走入市井生活的实际,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形成积淀。因此,在创作中,他能集千钧于一力,出自然而无为,由此横生逸趣,以有限之笔,入无限之朴。这便是国画山水的难得之处。

  何以为朴?朴即无以表达的那些存在。作为文艺作品,都是为了完成一种表达,却又不仅仅是完成一种表达。还有已表达之外的东西存在于作品中,供观者领悟。这便决定作品的艺术境界的抵达层面和审美趣味是否高蹈。否则就会过尤不及、工而流俗。因此,秉修持而出率性,得涵养而逸情趣,是画者,乃至其他文艺工作者必须的内功。

  画如其人,真真不是一句空话、套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