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痕迹

http://www.mwnews.cn  2017-12-07 09:40: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州亭江中学 吴雨洁

  我曾经试图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吃饭的时候握紧手中的碗以留下指纹;写东西的时候加大手中的力道以留下字印;跑步的时候卖力向前以留下汗水;出去游玩时不停地拍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

  我有些害怕,我害怕自己一旦离开了之后就会被所有人给遗忘,关于我的一切,通通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淹没在毫不留情的滚滚时光洪流中。我担心自己所做过的那些事情,所留下的那些欢声笑语和悲伤难过,都会随着我的离开而从此再不被别人知晓。

  我是希望有人可以知道的,知道我曾经发生过的所有事情,都是那样的神奇而又令人愉悦,即使沾染上些许的泪水,也不影响它的美好。

  所以,不知从何开始,我试图在这个世界上留下我的,也只属于我的痕迹。

  或许我的想法有些可笑,但是仔细想想,被所有的人遗忘真的是你想要的吗?明明自己真实存在过,呼吸过的每一口空气,感受到的每一缕阳光的温暖,绽放过的每一抹笑容,都可以确切地证明———我,曾经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我的身影。但是这些东西实在是太容易消散了,宛如戳破一个泡泡,打碎一个杯子般容易,没了就是没了,再也没办法恢复如初了。

  这样的想法使我迷惘,使我一度失去了前进的方向。我就好比一只无头苍蝇,不着方向地四处乱撞,即使遍体鳞伤,也无法找到答案。

  但是,没有永无尽头的迷茫,再深的黑暗深处,也会有你所渴求的那一丝虽不怎么起眼,但足以撕裂眼前这片黑暗的光芒。

  有一个人,便在我毫无头绪的时候告诉了我答案。

  他只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天天还没亮透就起床工作,甚至到繁星爬满夜空也不能踏上回家的归途。我感到奇怪,没有人会去在意他所做的一切,因为在他们看来,这只是一个环卫工人理所应当的职责而已。没有人会给他送去过多的感谢或者鲜花,为什么他要如此任劳任怨地辛苦工作呢?

  然而,这位环卫工人的回答很简单,只是一句平凡到不能更平凡的话,他说:“我还是很喜欢我的工作的,这份工作让我觉得很光荣,也让我觉得生活很充实。人生在世,可不能白走一遭,总得留下点什么,不是吗?”

  原来,这就算是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痕迹。

  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做有益于他人的事,去做你认为应该做的事,去做你一直不敢做的事……

  如此害怕会被遗忘的我,现在才知道,原来想要被记住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不需要多么的伟大,不需要多么的富有,也不需要多么的声名远扬。其实,只要你曾经来到过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已经留下了只属于你自己的痕迹。你所经历过的一切,所做出的一切,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你曾经来过这个世界最独一无二的证明,无需过多的言语与行为来雕饰,总归是明白的。

  活好现在的每一天,就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所留下的,最珍贵的痕迹。

  地球上,惟有野草与青年人无尽的梦想是生生不息的。故本版特开《野草》栏目,希望青年作者们蕴蓄深厚力量,用文字碰撞出灵魂深处不可抑制的震颤与共鸣。

  编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