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马尾旧镇——我生命里魂牵梦萦的地方

http://www.mwnews.cn  2018-01-31 08:44: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

  几十年的岁月时光,对于一个人来说可能是漫长的,对于一个马尾旧镇来说实在是太短暂了。镇里的人们还没有完全品味够它的生活,更来不及撰写历史它就悄然而去,马尾旧镇已成为一代人心中永远记忆的小镇。

  又是周末的一天,我静静徜徉在地处马尾旧镇的小渡口,看着眼前一个个欢快的小笑脸,蹦蹦跳跳地从眼前飞奔而过,我的思绪不经意间被他们带到了远方……儿时的小镇在我的记忆中像清澈幽远的小溪,在我的生命里魂牵梦萦,滋润着我,是挥之不去的情结,是无数次内心的轻唤,牵引着我。这里是我的出生地,它连着我美好纯真的童年,连着我曾经手手相握的小伙伴,连着曾滋养我的纯朴民风,连着曾为我挡风遮雨的瓦房。无数次梦回,不能释怀的是巷子里憨实亲切乡亲们的面孔。

  小镇是乡亲们那布满皱纹的脸,每个皱褶里都有一个故事,记载着我儿时的顽皮、少时的梦想,还有小镇里点点滴滴的变迁……

  马尾旧镇经过几次拆迁改造,现在只剩下马尾渡口一小段还留有旧模样。原有第一、第二码头,沿江石阶宽20米,目前就留下第二码头石阶了。当年很多马尾的乡亲,就是从这个码头启程,飘洋过海去海外讨生活的。走在悠远深长的小巷中,凝望着经过无数岁月的风吹雨打而留下的老旧房子上,依稀还可以看见店铺的名字用繁体字写着“华丽家具商店”、“马尾车店”和“闽水综合经营部”等斑驳店名痕迹,原著名的“潮江楼”就藏在“马尾旧镇渡口”旁边的小巷内,1926年中共中央特派员王荷波来马尾造船厂组织工运时居住于此。同年11月30日,国民党、共产党、海军三方代表在潮江楼召开的“马江会议”,达成迎接北阀军入闽的协议。现如今“潮江楼”已修缮竣工,这里将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凝望着斑驳的楼影,我仿佛又闻到岁月里散发出来的淡淡硝烟味,踏着青石板,寻着旧镇的平静舒坦,触摸着它的沧桑痕迹,不禁感慨万千!

  记忆中的马尾旧镇主干道是一条老街,细长的街弯弯曲曲,铺满一块块青石板,被旧光阴打磨得光滑细腻,走在上面,恍惚有着前世今生的气息。镇政府通往马尾渡口有一条笔直悠长的青石板小路,这是镇子的街市。一大早这里便挤满了人群,有卖豆浆油条的,有烙饼下面的,还有各式各样的农家小菜、肉桌、鱼摊。这里吆喝声不断,欢笑声不断。街市两旁各式商铺也早早地开了门,开始新的一天的生意。这里有驰名海外的“世利花生”店铺,还有那随叫随卖的流动小商贩,如:卖麦芽糖、卖冰糖、山楂余甘等等。坐落在小镇中心的马尾影剧院和书店是我小时经常光顾的地方,小时文化生活比较匮乏,看电影和小人书是我和小伙伴们的最爱。

  街道上还有许多小巷子,曲径幽深的连接着家家户户。透过细窄修长的巷道,可以窥探到小镇早前的生活。依稀记得当年每逢过年过节时,这里的大街小巷聚集起一支支的乡间游神的民俗队伍。纸龙舟背在身上划桨的老人,龙舟里坐着田螺姑娘;高跷上的济公滑稽可笑;玩龙灯、舞狮、腰鼓、大头娃娃还有乡亲们的欢笑声、助威声和鞭炮声汇成动人的交响曲,带给镇上人的不仅是热闹与欢笑,更是一种流淌在心中亲如一家的温馨,至今回想起来还是那般亲切。

  马尾旧镇前的闽江上是一条精神的长廊。它滋养着人们的生息。岁月里,闽江在无声地奔流,一泻千年,从未停息。我伫立在马尾旧镇渡口,双手抚摸着渡口栏杆,双目凝望着旧码头上长满青苔的台阶,还有渡口前那饱经风尘洗礼的古建筑、那破壁裂口处饱含烟雨的枯藤、那沿江敞开着的小轩窗,会发现这座旧镇渡口,充满温情,充满快乐,充满故事。那些古朴的渡口本身就是小镇的话语,源源不断地吟唱着,讲述着……

  你听,关于那座渡口、那条路、那个故事,还有那一段陈旧的时光,一个斑驳的故事,微笑着陪伴一代又一代的马尾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