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2017年山河游散记

http://www.mwnews.cn  2018-03-16 12:20:28      【字号

  王居山

  说起出门旅行,却与我书房中的字画有着点儿联系。对此,我感悟颇深:“愉悦身心数字画,修身养性莫不夸。人文气节增雅趣,书房厅堂锦上花”。

  在现实生活中,人是一灵性的动物。宅在屋里书房,所追寻的,正像挂在墙上字画的内容,“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意境。走出家门,会去追寻字画中那“知己者明,知人者智”的道理。知己,是出外行走在大千世界,去体会怎样量力而行,身体是否力行与自然。知彼,是出门在外,了解那未知的世界吧!

  北疆边陲黑河的春天,最惹人心醉的莫过于赏花了。这花,被誉为黑河市花、北国报春花的达子香。达子香又称兴安红杜鹃、映山红和金达莱。她先开花,后展叶。每逢春天漫山遍野凌雪傲霜绽放!

  驱车走出城市不远,你便会置身杜鹃花海中。人在花海,自然会飘飘欲仙。人们常说,诗人喝了斗酒,就能创作出百篇诗歌。那么作为常人的我,沉浸在花的世界,会情不自禁赋《春来赏花》小诗一首:“达子杜鹃生北国,凌霜绽放满山坡。引来络绎赏春人,映山人面花似火。”

  初夏,沿加黑公路,来到加格达奇。加格达奇是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实行政企合一体制,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我国国有林区面积最大的林区。这里虽然地处纬度较高的寒冷地区,但城市里的基础设施、生活服务、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一进城,路旁红红的灯笼,俨然好似相迎着我这外地的客人。来到此地,首先要品尝的应是当地的美食了。停车寻觅中,三五个休闲漫步的老人,看出了我在找美食去处的心思。开口指着:“我们刚在那吃了,物美价廉。”来到达奇上马饺子馆。从饭店的名称可看出,这店很有驿站的味道。进到店里,滚烫的开水,热气腾腾、各式荤素馅的饺子,水果蔬菜,山珍海味,想吃的林林总总,应有尽有。可口的美味,让我深为赞叹:“达奇上马饺,物美价廉好。出门就上这,舒心又歇脚。”

微信图片_20180315142956.jpg

  走出加格达奇,沿301省道一路向西至满洲里。让人尽收眼底的是,一幕幕青山,一幕幕绿水,一幕幕辽阔的草原。

  走进位于大兴安岭主脉东南坡、已建局40多年的内蒙古甘河林业局。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从2002年国家对东北林区实施“天保工程”后,林业转向以保护生态为目标的营林。为留住青山,把过去林业生产成为永恒的记忆,人们把昔日林业生产时的火热场景,铸成了雕塑。走进这艺术的长廊,给人以美好的感悟:“牛拉肩扛伐木忙,当今变成营林场。留驻青山春常在,映得游人神采扬”。

  沿301省道走出雾气缭绕、云海茫茫、巍巍的兴安林海,就走进了黑龙江源头额尔古纳两岸、被誉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成长摇篮”、地域辽阔、风光绚丽的呼伦贝尔草原。她是世界三大草原之一,也是世界最优质的草原,是蒙古族发源地,也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出生地。这里湖泊点缀,河流纵横。正如歌手降央卓玛在歌中唱到的“我的心爱,我的思恋”。这里是蒙古人梦想的家园,也是我向往的地方。

  走进草原,风光绮丽,绿波千里,一望无际,羊群像绕云飞絮,点缀其间,洁白的蒙古包,星星点点、洒落在草原上,令人心旷神怡!

  车如果行走在兴安岭的山间路旁,时而会出现麋鹿飞奔等雕塑;要是走在草原上,会时而有雄鹰展翅、牛气冲天的雕塑映入眼帘。

  来到草原,你可骑马乘驼畅游草海,还可乘勒勒车环湖漫游,还可住进蒙古包,吃着手把肉,听着马头琴,欣赏着湖江唱晚的蒙古风情。

  到了草原,我虽然没尽情地去领略。但我还是经砍价,花上五十元钱,骑马畅游了一把草海。记得小时候不说经常骑马,偶尔还是能体验的。骑戴鞍的马,却是第一次。经上马墩骑上,马漫步时未觉得颠簸。一进草场,这经过驯化通人性的马,听到陪骑的马夫说了声:“跑”,马便奔驰了起来。由于这里的草原离湖河较远,再加上干旱,有些沙化,有点儿尘埃飞扬。颠簸地我连声喊:“停”。马,迅速放慢了脚步。马夫告诉我:“跑起来后,要把重心蹬在脚上,就能与马协调一致”。经试,果不其然,我真正学会了骑马。

微信图片_20180316123805.jpg

  车行走在辽阔无边的草原上,只见绿草与白云蓝天相接,微风拂过,给人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妙神奇之感,我感悟地赞道:“贝尔草原牛冲天,白云蓝天跑马远。到此方知天地大,车行半天不到边。”

  呼伦贝尔草原是因呼伦湖与贝尔湖而得名。呼伦湖又称达赉湖,是东北与蒙古第一大湖,是蓄水量排第三的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来到草原咋也得到此一游。

  进入草原,当你隐约看到有水的地方,展现在你面前的总会是草肥牛羊壮的场景。这就像一首草原民歌中唱到的一样,“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从中可让人感悟到:在草原,水与草是该多么的亲近!

  走进呼伦湖,远远望去,烟波浩渺,碧光粼粼。来到湖边景点,游人们纷纷在写着,呼伦湖与达赉湖的两块巨石边拍照留念。我感慨地写道:“呼伦湖水清澈,招引游客来拍摄。人们常赞草原美,怎比伦湖莫用说。”

  来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这园是在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一处军事主题红色旅游景区。园内有要塞遗址博物馆。走进馆的门前,门卫说:“得花五十元钱,买票进入”。我辩解道:“中宣部已下发文件,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景区实行免费啊?”门卫支吾着。“必须买票”。走进纪念园,园内山坡上模拟战争场景的人与武器,火炮、坦克等布满山坡。爬上昔日的坦克,拍照体验了一把当时将士们击退倭寇胜利时的喜悦。感慨万分地写道:“海拉尔抗战场馆,战争场景现俱全。中外勇士击倭寇,激励后人永向前。”

  出门在外,领略的是风光,体验的是亲情。曾经在教育战线工作十年的我,每逢九月十日过教师节,总会对教师们多了份惦记与牵挂。然而,青少年时期教过我的老师有的已离世,有的因路途遥远而缺少联系。唯能联系上的是我上党校函授班的冯老师了。因当时我是班长,更与老师多了份笃深的情感,虽然我长他几岁,但他却是我永远的师者。

  过节这天,我与春山同学开着两台车和几个同学,来到瑷珲我要好的朋友、被誉为黑龙江省农民作家的嘉瑞家,给老师过节。夫妻俩望着我们的到来,精心做了一大桌子佳肴,拿出了因好作品而获得奖励的好酒,款待我们。也许是因天生的爱好而自然的流露,嘉瑞借着酒兴,作吟了一首首掏心窝子、接地气的诗歌,逗得大家酒酣人兴。第二天,嘉瑞又发来一首《梦里香》“昨夜醒来梦里香,感恩赐福宾入堂!朋友手捧心滚烫,情感境界寿无疆!”为感谢夫妻二人的盛情款待,我赋诗一首《情重如山》“今晨早起心中甜,多谢盛情入梦酣。夫妻精心备美餐,情谊无价重如山!”以略表谢意!

  高中毕业已四十二年了。同学之间,已往因生活或忙于工作,再加上通讯条件的限制,平时很少联系。如今,大多已退休在家,又有了微信。同学们在微信上联系到了我。网络相见,倍感亲切。你邀我让。最后还是遵循了“大家去看望的是你自己,你回来看望的是大家”。于是,我开车沿311与204省道,经伊春回第二故乡——穆棱。

  秋天,行走在林间路上,秋高气爽,五花山色尽收眼底。来到林都伊春。这里有世界面积最大的原始红松林,被誉为“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号称“天然氧吧”。她给我的印象是“伊春天然大氧吧,秋高气爽满山花,穿行林海是享受,河山壮美笑哈哈”。

  又途经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至八面通(穆棱市政府所在地),大多数同学已搬到这里。走出鸡西梨树区不远,离八面通还有几十公里的福禄乡路旁,两位老同学开着车早已在此等候我了。他俩分别是我初高中的同桌。在中学的时光里,你来我往,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看到以往的青春年少,如今两鬓已浸染了白发。接着就是寒暄、问候与相拥。我深深地感悟道:“别梦已有花白须,两鬓浸染落阳西。少小情真且无猜,老来见面仍相依。”

  丛伯直接把我接到家里。上了满桌亲手做的拿手菜肴。品尝着美美的酒,回忆着那逝去的岁月,展望着老来美好的生活。

  我把车放到文章兄家的车库里,在他家里住了一宿。我俩躺在床上,回忆着以往青少年时期的美好,叙说着人生几十年的蹉跎岁月。他老俩口,儿子、姑娘大学毕业后都已立业成家。身为机关干部的儿子,为其买了新楼房,把父母从穆棱接到八面通。老俩口老来无忧,幸福地生活着。

  第二天,丛伯开车拉着我和文章兄,到马桥河接着从绥芬河过来的同学,来到地处伊林镇山里、穆棱市种畜场的华瑞家。这是我与丛伯一起,第二次到这里了。第一次,还是四十三年前,当时在穆棱中学读高中,丛伯是高14班的班长,我是学习委员。为发展华瑞加入共青团,我俩徒步翻山越岭来到他家所在地,搞外调材料。昔日朝气蓬勃的青年,如今成了两鬓斑白的老者。岁月催人老,岁月也催的人笑开颜。当今的他,真正成了农村里的城市人。两个孩子都已成家。老俩口都开着退休金,合起来近六千元。自己有配套的农机具,种了二十垧地。日子过的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华瑞家住了一宿,第二天我们又回到八面通。同学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相聚。酒席间,大家说着、侃着,回忆着过去,谈笑着未来。推杯换盏,觥筹交错,酒过三巡。大家借着酒劲儿,手舞足蹈地唱着一首首歌曲。作为五音不全的我,只好发自内心、即兴作诵了一首《曾经的记忆 难忘的岁月》的小诗,“弹指一别四二秋,青春如梦似水流。老容难将雅音换,新貌仍把童颜留。”现场朗诵给大家听。

  听说我来八面通。在家未出远门的师范班的同学,纷纷从牡丹江等地赶来。我感慨万千地写道:“同学相聚八面通,无话不说敞开胸。只有真情春常在,谁多谁少全包容。”

  驱车来到穆棱林业局西北岔经营所大哥家。哥哥看到我时间充裕,天气又晴好,就领着我观看所里的木耳园。这个所,自伐木到营林以来,国家发放着营林补贴;工人们还大力发展木耳产业,当今已成为副业中的主业。走近园区,整齐摆放的木耳段满川满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我感慨地赞道:“穆林木耳满山坡,吃着皇粮搞副业。古往哪来富民路,唯有今朝谱新歌。”

微信图片_20180315142952.jpg

  时序正值深秋,表哥邀请我再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牡丹峰看看,直接去他的蜂场拿些山泉鱼。路面上,有的路段坑坑洼洼,车吃力地行驶在颠簸不平、通往牡丹峰的路上。路上,偶尔有车辆通行,路边稀稀疏疏的小房子里,已不见了人影。唯有那秋阳下的五花山色和奔流不息的小溪让人流连。我深有感悟地写道:“牡丹峰上空悠悠,五花山色把客留。峦高溪长淌红叶,不来此地怎知秋!”

  行驶在林区小镇,有一雕塑深深吸引了我眼球。在一坡道上,九个大牛,个个使出浑身解数,各有姿态地朝着坡上的同一方向,奋力地爬着。这雕塑,蕴涵着哲理,给人以启迪。在奋进的路上,只要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向着同一梦想,不分前后,砥砺前行,定会到达光辉幸福的顶点。我感悟地赞道:“九牛爬坡气冲天,一心向上量无边。奋进之路齐用劲,谁前谁后谁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