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童年

http://www.mwnews.cn  2018-06-01 09:12: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

  我的童年在船上长大。船儿载着我,扬着帆,摇着橹,船边溅起朵朵欢快的浪花,摇摆着在妈妈的歌谣里游走。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是阳光、沙滩、晶莹透明的闽江水,还有建立在船上的那个家。父母的单位在马尾运输站,站里有运输船几十艘,吨位都在十吨左右,而我父母的运输船只有七、八吨位,当时主要从事运输沙子、石子等散货业务,参加过马尾的大大小小建设项目,如马尾港的万吨码头、海洋渔业基地、从魁岐到马尾的防洪石坝等建设项目。

  童年的记忆里,父母亲的船在闽江上总是风里来,雨里去。父母亲用扁担挑着一担担沙子、石子,通过一条窄窄的木板上从船上颤悠悠地摇晃到岸上,身上的滴滴汗珠飘洒在沙子上、石子里。就这样用肩膀走出的一条人生路,可以说父辈这一代人是过得最艰苦的一代人,他们辛劳的汗水见证了马尾沧海桑田般的变化。

  由于我从小体弱多病,父母亲认为女孩子比较好养,因此我从小就留着小辫子,无形中养成了腼腆、害羞的女孩子性格。在我童年时最美好记忆是蚬子,当时闽江中盛产河蚬,江中退潮时露出的沙滩上,随便捧上一把沙子,在水中一荡便是一把黄澄澄的肥蚬,由于父母的船经常停在闽江沙滩上运沙,因此,我的童年是与船上的小伙伴们经常在碧水清滩的闽江中摸蚬子嬉闹中度过。当时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在父母亲的呵护下,让我度过自由自在的童年欢乐时光。在我看来,金色沙滩上那闪耀着一颗颗黄澄澄的蚬子,照亮了我的金色童年。

  寒来暑往间,时光流逝,七、八岁时,我上岸读书了,父母亲仍在船上工作、生活,由岸上的爷爷照料我读书。爷爷带我去理发店理掉我的小辫子,失掉心爱的小辫子,让我哭得好伤心。自从上学后,我的小伙伴多了起来,放学后,我和小伙伴们经常成群结队地出去游玩:一会儿到河里去捉虾摸鱼;一会儿到草丛里去捉蚱蜢、蛐蛐;一会儿又到树上捉蝉,无止境地玩着捉迷藏的游戏。累了,躺在翠绿的草地上,闻着草土的混合气息,抹一抹汗水,和玩伴相视而笑。曾记得当时我哺养过一只掉在地上的小麻雀,羽毛长成后,有一天飞走了,为此我还跟爷爷哭闹不止,爷爷疼爱地安慰我说:“小鸟是去找妈妈了”。到了寒暑假,我就到父母船上帮忙,跟着父母一起在寒冷的闽江中挖过沙,冒着酷暑搬过小石头,艰苦的劳动,让我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格。再大点,就和妹妹一起经常摇着小船,去闽江中扒蚬子,到马尾镇上卖蚬子以贴补家用。

  漫山遍野的花香,珍藏两小无猜的回忆。思想伴随年龄慢慢长大,在学校里开始和女生疏远,可心里却开始暗暗对某个女生有了好感。同桌之间也有了楚河汉界,谁都不许越雷池半步。记得三年级时,班上转学来一个美丽的女生,老师把她安排为我的同桌。她比我大一岁,能歌善舞,天真活泼,而我从小是一个腼腆、害羞的小男孩,老师把我俩安排在同桌,可以说是优势互补,我俩相处的很好,相互促进,成为了好朋友。有一次考试时,她有一个字不会写,是我把字写在橡皮擦上悄悄递给她。可惜四年级时那位女同学转学走了,她的纯真甜美的笑容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童年是一朵含苞未放的花骨朵,虽然没有绽放,但开始成长,多年后,当我回首这件事时,还是那样恋恋不忘这个不可追的纯真幻梦。

  江风不可能将这温馨的童年记忆吹散;浪花也不可能把一件又一件童年的趣事淹没,只有沙滩上可爱的阳光将它照射,将它保存……有它,我会让心中追寻的梦实现,有它,我会在困难面前,昂起头,勇敢地迎接暴风雨的洗礼。翻转记忆,童年那些往事,并不遥远,仍旧依稀可见,也许会一直伴我到天涯海角,到儿孙绕膝,到慢慢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