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那些年我们的毕业照

http://www.mwnews.cn  2018-07-23 16:06: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

  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翻着熟悉的相册,找到那张当年我和同学们一起照的毕业照, 看着泛黄的照片中那一张张熟悉而又陌生的笑脸,想着曾经校园里的美好往事,再听着那首《同桌的你》,眼前划过一幕幕曾经的年少与执着。我们是一群有着梦想的孩子,迎着太阳奔跑的孩子,一直坚定地不断走向远方。

  总以为那些校园里的时光都已随岁月的风沙被吹得无影无踪;总以为那些埋藏心底的记忆已成为一颗永不发芽的种子;总以为爱就爱了,恨就恨了,散就散了,笑过哭过之后,所有心动的故事都要到电视剧里去寻找……然而一首《同桌的你》勾起了曾经所有美好的校园记忆……

  你曾经为谁而笑,又为谁而哭?谁在我无尽的回忆中,轻轻牵起你的手?谁又在我远方的祝福里,把你的长发轻轻盘起?

  曾经在九月,那是多么开心的相聚。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开学的第一天刚踏入校园的那一刻,我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无限的好奇。陌生的面孔,青涩的笑容,淡淡的问候,纯纯的目光,为开始的同窗生活打开了一扇明亮的门。

  那正是桂花盛开的季节,到处弥漫着桂花香。学校就在美丽的杏林湾畔,青春的朝气与太阳的光芒在操场交织,衬托着如练海堤的印痕,历历在目,仿佛时光的轮回,这轮回里有你、有我、有他……

  几排学生宿舍楼的小房间里放下3张上下床,6个同学挤在一间宿舍,便有了讲不完的故事。

  晚自习过后,一人一个笑话,那笑声能把屋脊顶上天。男生的话题从来就没离开过女生,他们谈论女生的学习、脸蛋和身材,之后会挨个给全班的女生打分。因为每个人心中的标准答案不一样,分数自然有高有低。当时十八、九岁的男女或许还有朦朦胧胧、羞羞答答的感觉,没有人敢去表白,更没有人敢去追求,只是在心中埋藏着一个个小秘密,心中的话语可能一辈子不会再有机会对他(她)说起。回首那些年的同窗生涯,我们不仅收获了学业,收获了缘分,更收获了友情,尽管当年男女同学甚少交往,但每个人的心里还是多多少少隐藏着那份体贴和温柔,那份关注和留意,只是不愿意公开表达罢了。

  当年在美丽的校园里,我们一起度过了如梦的青春年华。多少次,在那杏林湾畔如练如虹的长堤上,我们一起漫步畅怀,在那“理想国”的宿舍里,我们留下了多少欢乐的笑声;多少回,在明亮的教室里,我们一起听恩师谆谆教诲,一起切磋学业,一本本习题集曾留下了我们多少梦的回忆;多少个晚自习的夜晚,教室里经常回荡着我们跑调的歌声;曾记得在杏林的宝珠小岛上,我们一群男男女女光着小脚丫,在海岛的沙地上恣意奔跑、疯狂的大笑、不顾形象打闹,清脆响亮的笑声是那样美好。多少次美妙的郊游,多少次神秘的微笑,彼此都留下多少难忘的记忆,也留下了多少难以忘怀的镜头……

  记得临近毕业的那段时光,是个漫长的雨季,是撕心裂肺的日子,花开湾畔却又泪雨纷飞……

  那年的六、七月,这个令我们班每位同学都难忘的毕业季。忆往昔,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多少追求,几多期盼,多少依恋,几多遗憾?注定要分别,要奔赴他方,去寻找一条未来的路。

  离愁一天比一天凝重。当毕业典礼如期而至,这也是在校园里生活的最后时光。这张在当年我和我的同学、老师们一起在我们学校教学楼前定格的毕业照,是我的人生影集里最精彩的一张。

  到了毕业的日子!在那细雨绵绵的古道旁,虽然没有长亭,送别的目光依然被一次次拉长。

  即使从来不肯讲话的男女同学,突然间也变得多情大方起来……

  毕业那天,手被一次次被握得生疼,有的女同学更是泪流满脸。从此,一颗心散落到五湖四海、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