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走慢一点点

http://www.mwnews.cn  2019-05-30 21:04:05      【字号

  ○木棉

  一

  我看着她在厨房中忙碌的身影,不时在锅前翻炒,不时又转身添柴,略微有些佝偻的身躯不停穿梭。我走近她,想接过起灶的活儿,却被她拒绝了,语气强硬得不容我有半句反驳。

  我只得在院外等候,直到饭菜上桌,我才发觉三个人的晚饭却有六七碗菜食,说不上是山珍海味,但也是荤素尽有,然而方才,我无意瞥见她将平日里吃的剩菜藏进冰箱。

  很快,桌上杯盘狼藉,我尽量少将筷子伸向肉食,将它们留着,这样,至少下顿饭,她可以不用吃冰箱里已然发黄的剩菜。每每这时,她便会皱着眉头让我多吃些。我推说饱了饱了,却还是没能拗过她,乖乖地又吃了些。

  饭罢我要求洗碗,发现我每每提出如是的要求,她多多少少都会有些不悦,也许她老了,变得固执些。

  二

  趁着夕日未颓,她忽然要我陪她出去走走,我有些讶异,往日她从不愿与人出去散步,常是搬来一张小凳子坐在院子里,待房中闷热散去,便早早地躲进房间。讶异之余,我一口答应下来,这让她很开心。于是两道影子在夕阳下渐渐拉长,直至消失不见……

  三

  想起我对她的印象,竟始于懵懂,她牵着刚学会走路不久的我,一步一步地在院子里走着,一天又一天,直到我已经能够熟练走路,她还是小心地牵着我,生怕我磕着碰着,而有时我也会挣脱她的手,不跌倒还好,若是不慎跌了,她便会不停地斥责自己,却从不说我半句。

  四

  我本走在她前面,看到她跟得似乎有些吃力,便停下来牵着她的手,走慢一点点。起初她是不肯的,说自己还没老到要别人牵的时候,但我执意牵着,她竟然也就那样顺从了,她从前的个性十分张扬,而这些骨子里的东西也似乎随着时光远去了,岁月磨平了她的棱角。我挽着她,她像是一只温顺的羔羊,走得很慢,我也放慢脚步与她平行。夕阳照在她的脸上,照得金黄,在这一刹,仿佛她的皱纹都被抹平了。

  五

  后来我们回了家,也许她真的老了,不远的一段路,她却尽显疲态,不过她说她很高兴,因为感觉我长大了,这条她领着我走过无数次的路换做我领着她走了。岁月一步步流逝,她也不得不承认,她老了。

  外婆总是不服输,平时走路走得比别人都要快,而今天我领着她,走得慢一点点,让她岁月的轨迹,能流逝得再慢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