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以爱的名义,守望相助

http://www.mwnews.cn  2020-03-26 14:54:23      【字号

  ○林枫 杨霞

  铁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本应该举国欢庆的日子,武汉肇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这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战争,到处都是没有战线的前线,谁也不能置身事外,谁也做不了风轻云淡的旁观者,因为你我的敌人看不见、摸不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个社会平静了太久,我们以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存在,我们难以感受到两人之间的微妙联系,渐渐淡漠了你我之间的温情。“防控疫情,守护家园”,“家园”是什么?家园是我们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也是我们是相互拥抱的理由;家园是我们心底的净土,也是我们共同守卫的堡垒;家园是我们坚守的忠贞,也是我们思念的故园……在这一场灾难面前,侧身其间,没有绝对安全的后方,却有需要共同保卫的前线。这场战“疫”,仿佛也在警醒着我们,在困厄与灾难面前,需要我们共同担当。自疫情防控工作始,我们看到了许多平时看不到的故事。

  我们看到的是,琅岐镇全镇上下始终保持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让花谢的是风雨,让花开的也是风雨,但没了风雨花不会开也不会落,我想,这场灾难可以说是检验我们初心和使命的试金石,自大年二十八始,全镇机关干部、职工披坚执锐、枕戈待旦、栉风沐雨、朝乾夕惕,广大党员守护初心、担当使命、殚精竭虑、宵衣旰食。在他们心中只有一句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多一分担当,群众就少一分担忧。”如磐的初心就是战胜疫情的信心,肩负的使命就是守护家园的决心。我们看到的是,地方党委、政府面对疫情,敏锐的嗅觉到了我们即将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并且能够迅速作出反应,提前布局、精准施策,各个环节都能高效运转,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做到守土尽责。

  我们看到的是,久违的“英雄”再次降临。此时此刻,闻令而动,战斗在一线、迎难而上的防疫工作者就是我们的英雄;面对疫情主动请缨、志愿贡献的党员、人大代表是我们的英雄;风餐露宿、爬冰卧雪的广大干部、职工是我们的英雄;走街串巷、日夜奋战的卫生院医务人员也是我们的英雄;我们还看到的是一个个巾帼红颜奋战一线,如绽放的海棠花……在他们充满了坚毅的脸颊上,镌刻着面对矛盾迎难而上的信念,呈现着面对危机挺身而出的决心,展现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战胜困难的决意。

  我们看到的是,社会各界、海内外同胞心系故土驰援家乡的义举,在收到镇防控指挥部的倡议后,美国福州琅岐同乡会积极响应,只为那一份同胞之爱和义之所在,第一时间号召在外同胞想方设法、费尽心力搜罗防疫物资,通过道道关口,突破重重障碍,送抵“前线”,缓解了琅岐镇的燃眉之急。这里,我们感受到琅岐海外侨胞情牵桑梓、心系故里的游子情怀,我们感受到了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手足情谊,拳拳赤子之心,我们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我们看到的是……

  很多事,我们都无法想象,钟南山院士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个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几十天来,所有人生死与共、众志成城,形成了一道阻挡病毒、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终于,武汉新增归零!武汉解封!国内的疫情渐渐平息下来。在这巍巍中华五千年的土地上,有太多的英雄故事,千年文脉,让我们每一个人身体都流淌着刚毅的骨血与魂灵。春天已然来临,尽管国外的疫情仍然严峻,但我们能清楚看到,希望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