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她就这样闯进我的眼中

http://www.mwnews.cn  2020-05-09 11:31:45      【字号

  ○刘磊

  亭江,就像是被遗忘在马尾的绿洲。工作了五年,我第一次领略了她的美。

  “人活着,就得有点兴致。”这是汪曾祺老先生说的。有了兴致,生活才会好。我不爱热闹,也会因在家里发酵了太久,想要出去走走。一时兴起闲逛,竟然邂逅了久违的“芳春”,有了新的发现,满心欢喜。

  亭江的日出是最美的,朝阳还在幕后,天边的云彩密密麻麻,像是躺在天空的白色戈壁滩,闽江跑到了天上,流下深深浅浅的沟壑。太阳刚露头,云彩像是彩色的梯田,把东京街心的樱花、新疆山岭的杏花、富士山常年未化的积雪,所有的纯洁和灿烂杂糅到那片天空。太阳猛然一跃,我像是朝圣的人,九百九十九叩首终于等到佛光显灵,万丈光芒,驱散了疫情,真美。

  不止日出美,那晨间小路也美。曲径不光通幽,还会通往不为人知的美味,一锅滚烫的热水,半分钟便能烫出一碗热腾腾的全世界最美味的泡粉。饱腹一顿,便又充满了活力,想着继续前行。小径往往会带来不知何处去的野趣,一条小内河常常会跳跃到眼中,中央有两米见宽的青石桥,两旁低矮破旧的老民房,有着高楼大厦无法比拟的味道。楼顶种满鲜花,玻璃像被尘土模糊了的脸蛋,房内兴许有哪位居士,正在静静沉思千年的过往。还有那新铺的栈道,沿河趁着旭日东升,走走停停,看着带着口罩晨练的老大爷,真惬意,这就是春天万物复苏的感觉。

  在亭江小路行走,最不容忽视的便是一个个格致风雅的亭子。亭江的名字起得恰如其分,这里亭子是最好的,既有掩映在南方崇山秀水、揽月观山的西泉亭,也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邀月亭”。还有和我一样幽静、喜欢独处的步云亭,默默地停留在小路旁,陪着千年古榕终老。我那棵老榕树如果有名字,一定是叫随云树,守护着千年不变的爱情诺言。

  很多人都说福州是榕城,那我想亭江的春天,便是芒草的天下。陪心爱的人来亭江看海吧,山上的五节芒就是最美的海洋,一团一团、一簇一簇、一捧一捧、一片一片,连成行搞起了大串联!不知怎么的,我总会想到故乡白洋淀的荷花和芦苇荡。站在山顶,听着西泉禅寺的虔诚祷告、金刚经的诵读声,再来读一首仓央嘉措的情诗,那我便是棋盘山上最美的情郎。

  美,多少要包含一些偶然。南洋杉林蓊蓊郁郁,溢满墙头的炮仗花招摇着春光,亭江的春天就这样闯进了我的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