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悠悠端午节 浓浓粽子情

http://www.mwnews.cn  2020-07-17 16:49:55      【字号

  ○江祥财

  父亲回家的日子过得真快呀!眼看端午节假期就要过去了。虽然屋外龙舟竞渡的锣鼓声、欢呼声还在响彻天宇,屋内母亲已在准备粽子给父亲带上船了。

  我的父亲是一名船员,长年走船在外,从我出生到懂事起,很少见到父亲。记得那年端午节父亲难得休假在家,全家好像过年一样,都异常高兴。当然最高兴还是母亲,虽然在整个端午节期间,里里外外忙个不停,但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几天时间很快过去了,又到了父亲回船的日子里,母亲的情绪明显有些低落,丝毫没有被外面的热闹与喜庆所感染。窗外,龙舟竞渡,锣鼓喧天,此刻在母亲的眼里皆是离别的象征。母亲的眼里开始噙着泪水,她是多么期望端午节能再长一点;龙舟能再迟一点上岸,这样全家相聚的时间就会长一些。

  可离别的日子终于还是到来了,那天一大早,母亲一个人就默默地来到厨房。她这是要为父亲准备新鲜的粽子,她似乎想把对父亲的爱都融化在只只粽子里,好让父亲在离别的日子里可以咀嚼着这份爱去生活和工作,以排遣在茫茫海上的寂寞。

  做粽子的必备材料是糯米、粽叶和粽绳,早在端午节前母亲就备好了。端午的前几天,母亲就上山采来了粽叶,还到河里采来了粽绳(一种韧性强的苇草植物)。母亲裹粽子时,我在一旁帮不上什么忙,只好把一张张粽叶冲洗干净,并和粽绳一起浸在清水中,这时母亲已将糯米在清水中浸透淘好,母亲把浸好的糯米和洗好的花生、赤豆放在一起,再加上食用碱搅匀,然后用手拈起两张粽叶,对角摆好,然后用两手一合,卷成一个斗状,上面填上搅匀的伴着花生和赤豆的糯米,右手先把外端的粽叶往里折叠,在上面再盖上一张小粽叶,折好包起来,用粽绳捆好,一个梭角分明、小巧玲珑的粽子就在母亲灵活的手中成形了。

  不一会儿,母亲已包好了几串粽子,这时候打下手的父亲开始生火,我则忙着数粽子,然后把一串串包好的粽子放进大锅里,这时母亲吩咐父亲加上清水,清水一定要没过粽子,这样粽子才会煮透。加好水,盖上锅盖,开始煮粽子了,不一会儿,锅里开始散发出粽子的清香味。

  当母亲把一串串煮好的粽子放在桌子上时,满屋子里都弥漫着粽子淡淡清香,尽管在端午节期间我已吃过母亲包的很多粽子,但我觉得母亲那天包的粽子特别得香,挡不住诱惑,忍不住拿起一只热气腾腾的粽子,迫不急待地打开包裹着层层粽叶的粽子,咬上一口,感觉满齿噙香,那透着自然草木清香的粽子,含在嘴上,感到香香的,甜甜的,滑滑的,软软的,十分爽口。母亲在一旁微笑着,默默地看着我,见我吃得有些急,就亲切地说:“慢点,别烫着了,吃完桌上还有呢。”

  母亲把一串串粽子精心整理好,放进旅行包里,父亲携带着粽子就启程了,那天我和母亲送了一程又一程,一直送到长乐的营前渡口,母亲眼里噙着的泪水终于没能忍住,顺着她的眼角流了下来。她千叮咛,万嘱咐父亲要注意走船安全,临别时交代父亲,要让船上的船员们都尝尝粽子,记住家乡的味道,直到父亲坐上小船,载着父亲的小船从渡口驶向停靠在马尾江中的轮船,在汽笛声声中,轮船启航,目送父亲的轮船慢慢驶过马尾罗星塔,渐渐消失在茫茫的闽江口。

  后记:这篇文章是根据我爱人的叙述写成的,是我岳父母以往过端午节时的情景再现,也是对千千万万船员难得回家过节,难舍分别情景的描述,又一年端午节来临了,我写下此文纪念我逝去多年的岳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