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再看马江秋月奇

http://www.mwnews.cn  2020-09-24 16:58:16      【字号

  ○黄俊

  天眷马尾,秋日里,让马尾的8月非同一般。

  早在136年前的8月,一场发生在自家门口的战争撕裂了我们的心。

  那是在1884年7月,具有野子狼心的法国茹费理政府派海军中将孤拔率远东舰队,无视国际公法闯入闽江口,然后以“游历”为名深入到马尾军港,伺机刺探军情。昏庸无能的清政府一味求和,谕令福建水师“静以待之”,不得先发制敌。最终导致在1884年8月22日,法舰队向福建水师发动突然袭击,这是近代中国拥有轮船舰队以来的第一场被迫与外来侵略者的海战,处于被动挨打绝境的水师在奋起还击半个多小时后全军覆没。这个秋日,悲壮一幕令人痛彻心扉!

  “落后就要挨打。”马江海战正是一部沉重的史书。“里人能说楼船事,江水难平铁锁声”,坐落于马限山东麓的昭忠祠内这幅对联,道尽了当年的沧桑往事和屈辱血泪。秋风萧瑟里,当我们凭吊和缅怀昭忠祠陈列的736位海战捐躯者的先烈时,当我们读到时任船政大臣裴荫森题写的碑文“夫男儿死事,其刚打之气浩然,归于太虚,身后之庙食何计焉。然忠义所激,其足以动人歌泣者,往往必入庙瞻拜,而后慊于人心”时,心中的悲怆与愤慨之情,无法抑制。

  英烈玉碎,忠昭华夏;英雄豪气,激励世人。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136年后的8月,是这个千年古港、创业宝地高奏凯歌的日子。在这个秋日里,大型项目工程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项目一期顺利封顶;位于福州经济开发区长安投资区的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建设项目开工。同月,数个涉及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项目启动。

  喜看时过境迁,春风秋月等闲度,马尾已成为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新区和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是福州沿江向海发展的排头兵、先进制造业的桥头堡、物联网产业新高地,经济社会建设乘风破浪,高潮迭起。

  如今,100多年前的屈辱史,也造就了我们的果敢坚毅,我们秉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勾画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个曾经极其偏僻的乡下渔村,经过开发建设,已经成为了沿江向海、东扩南进的兴业热土,成为了海峡西岸产业聚集新高地,一如奔腾的马江潮水承载着几代人心存高远的梦想,一曲曲恢宏的开放乐章在这里奏响,一幅幅靓丽的民生画卷在这里展开,巨大的变化使马尾市民的笑脸里漾着满足、淌着幸福。

  在马尾造船厂,聊起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来自莆田的姚良如数家珍:“当时我刚来马尾的时候,只是‘前面一条江,后面一座山,中间一片戈壁滩’,无法想象那年头的艰苦。”他说:“转眼一瞬,变化真的实在是大。现在是客商云集,企业腾飞,产业链多元化,车间产量剧增,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引人注目。”

  在江滨公园,绿树枝叶扶疏,花带锦簇旖旎,运动场和游乐场一应俱备。“洁净、美丽、舒坦、开心……”正在公园里游玩的李大姐嘴里有说不完的形容词,而这与她心中以前的样貌宛若两个世界。“太好了,现在生活在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城,心里有说不出的快活和欣慰!”

  秋阳作证,我自凭栏临江,远眺马江,但见江面浮光跃金,心潮起伏千万里;近望马尾新城,风光旖旎迷人,犹如桃源仙境,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煞是惹人喜爱。

  “不比不知道,一比满脸笑。”还是李大姐说得好,斯情此景看在眼里喜上心头,怎不叫心旷神怡,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