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秋天的怀念

http://www.mwnews.cn  2020-09-24 16:59:00      【字号

  ○颜珏

  《半生缘》里的曼桢看着医院工役瑟瑟的扫着地上的栗子壳,突然自言自语道:“现在栗子粉蛋糕大概有了吧?”被监禁在祝家一年,曼桢已经把春夏秋冬白天黑夜都颠倒。但专属时令的味道留下的痕迹,记忆的野兽“咻咻”嗅着路就能找回去。

  秋天到了,街上的小贩自顾自多了起来。烤红薯烘山芋、冰糖葫芦麦芽糖,只有这些地方还能在城市里觅得些许收获的气息。

  小时候在家乡的县城,烤红薯的大油桶出现在大街上,我就知道慢慢慢慢要过年了。烤红薯极香,可那香气在四五米开外最浓郁,搁近了就只剩炭气。放学回家,妈妈骑着摩托载着我笃笃直往前冲,我坐在后座上闻到香味那一瞬猛回头,一面赶紧叫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红薯论斤称,五毛大概能买两个小小的,一块钱就能可以挑个头大的了。贪多买大一般吃不完,剩小半个放在窗台上,不一会蚂蚁就跟着过来。

  到福州后,因为课业繁重的缘故,每天埋头“两点一线”之间,没注意过街上的小摊贩,以致一直以为那是我们家乡才有的街景。一年回乡,我特意和姐姐去“大世界”买烤红薯。“大世界”是我们县城集市,心中的花柳繁华地,小时候觉得好远的,非年节简直不敢靠近。“大世界”里有条廊街,那道上,一下雨就积雨水,没下雨就积着泔水,泔水上是各种颜色的塑料袋,摔烂沤烂的瓜果蔬菜。那天就在廊街拐角的地方买了两个红薯,4块钱。没零钱,姐姐付了。于是一路上鼓着腮帮子,我一说话她便浇冷水。就这么着,近家门时候她还是没忍住:“哼!就知道你故意不带零钱。”

  昨天下午我去买了面包出来,想从旁边小道轧到大街上去。低头走着,听到一声“麦芽糖勒”,还没抬头就见着一根扁担,一钩上一桶,层层盖满塑料袋,一钩上挂着一只薄脆发亮的镀锌秤盘,盘中央立着一只秤砣。这年代,吃的用的满目琳琅,填山堆海,个个儿精致的不像话,秤称着麦芽糖,这年头还会有人买吗?

  这卖麦芽糖的老伯,简直就是时间老人,从童年世界里穿越而来。有没人光顾老伯似乎也不大在意,我也不在乎。他卖的不过是那一点子怀念,那孩提时代撒娇撒泼才能够得到的最真切的欢喜,还有我们对于秋天的共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