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山河无恙最可期

http://www.mwnews.cn  2020-09-24 17:02:34      【字号

  ○黄俊

  庚子年,注定是中国书写崭新历史的年份。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九月,金秋时节的长安街上,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四位抗疫英雄,在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乘坐礼宾车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铺天盖地的报道在网上刷屏。无疑,这是一种以国之名的最高礼遇,一种至高无上的特殊待遇。每逢国家有难,必有悬壶济世、无私奉献、视死如归的英雄挺身而出。英雄们舍己为人、敢于担当的崇高品质,只为换得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精神境界,理所应当得到全国人民的尊崇和弘扬,他们的姓名和功绩铭刻在了共和国的巍峨丰碑上。

  人民殿堂华灯璀璨,掌声如潮。这里,迎来了抗疫英雄的代表。那四个非同寻常的名字,四位中华民族的脊梁,一道勾画出共和国铭心刻骨的共同记忆。愈挫愈勇的中华儿女坚忍不拔、负重前行,在那些将个人冷暖、集体荣誉和国家安危融为一体的岁月里,不惜一切代价护佑生命,创造了光荣业绩。

  这是使命齐天、初心如磐的岁月。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与这个“新型未知病毒”作斗争,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让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护佑了万千群众的生命健康。而且站在抗疫前沿的中国坚守承诺,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以行践言,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工作注入源源动力,展现出了实力非凡的大国担当,以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共建地球美好家园,谱写了振奋人心、举世皆惊的抗疫战歌。

  这是斗志昂扬、信心弥坚的岁月。

  歌曲《中华无恙》唱道:“针尖凝聚力量,点滴传递坚强,万顷大爱入长江,愿我的亲人无恙,愿他无恙,我们心手相牵真诚守望……”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全体国人从各级各部门到科研工作者,从医务人员、人民军医到社区工作者,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快递小哥到党员志愿者,都自觉拧成一股绳,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构成了一条条众志成城、顾全大局、主动担当抗疫防线,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

  这是锲而不舍、义无反顾的岁月。

  有诗人写道:“国有难兮,岂顾家;人有险兮,何惜身。”面对生死考验,在战“疫”危险一线,被大伙儿誉为“最美逆行者”的医务工作者们,白衣执甲、星夜驰援,逆行出征、向险而行。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在这场“虽无硝烟,却系生死”的战役中,临危不惧、夜以继日、坚守奋战,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凭勇敢智慧筑成阻击病魔、战胜病毒的防火墙。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披坚执锐、披荆斩棘的中国力量,让中华儿女读懂了何为人间正气?何为医者仁心?何为国而忘家?我们从此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情融得更深。神州大地处处都有冲锋陷阵的足迹,处处都有坚守岗位的身影,处处都闪耀着彪炳史册的抗疫之光。

  目前,这场抗疫大考尚未响铃交卷。然而,我们必胜的信心愈加坚定,我们还在不断地创造奇迹,壮美华章接续薪传。海阔潮涌,风劲扬帆。这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浸润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历程积淀起来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凝聚的磅礴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于是,越是危难时刻、紧要关头,越是经过抗疫战火洗礼和淬炼,越要万众一心、抢关夺隘、攻城拔寨,将抗疫精神转化为共克时艰的澎湃力量,征服一个个“娄山关”,攻克一个个“腊子口”,创造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一个又一个英勇壮举。

  千锤百炼的钢铁最硬,凌霜傲雪的腊梅最香。那印满纸面的红手印,脸上的口罩勒痕,声声的响亮口号,眼里的晶莹泪光,就是我们回溯奋战历程最真实的清晰底色。拉长时间的镜头,更能体会疫情的不易。尔今,疫情尚未平息,大考还需继续。风险仍在,挑战存在,英雄无悔。中华民族正秉持战“疫”锻铸的信念,越是艰险越向前,斗罢艰险又出发,全力守护群众的健康,不负人民的期望,面对新时代征程的时代之问,在抗疫大考中交上一份面向世界,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中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