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流年深处忆国庆

http://www.mwnews.cn  2020-09-24 17:02:52      【字号

  ○金心

  又是一年红枫灿若霞、桂花香如故的旖旎秋日,祖国即将迎来她七十一岁华诞,今年难得国庆和中秋“喜相逢”,清晨的公园里,老人们悠然地踱步赏花,孩子们追逐嬉戏,阳光丝丝缕缕静撒于石桥上,金色的亮光折射出几分古意盎然和岁月印痕,美景唤流年,我的思绪也不由得穿梭回那些记忆深处的国庆节。

  儿时和父亲在省城,记得那年国庆节,“秦腔迷”的父亲竟弄到了西安易俗社的戏票,他满心欢喜要带我看秦腔现代剧《血泪仇》,可我闹腾着要去兴庆公园划船,父亲拗不过我,一大清早就带我去兴庆公园,那是我第一次坐船,父亲划着船桨,小船儿在湖中荡荡悠悠,我嬉笑尖叫着跌入父亲怀里,满湖都飘荡着我的欢笑声。

  下午,父亲牵着我的手,兴致浓浓乘电车去看戏。当几位秦腔名家出现在台上,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父亲更是激动得把我搂在怀里,不停地告诉我这可是难得一见的名角呢,年幼不懂戏之乐的我,弄得父亲像是“鸡同鸭讲”。可看到戏里王厚仁一家,被迫害得家破人亡,幼小的孩子都没了亲娘,我哭得像个泪人。当王厚仁携家人投奔陕甘宁边区,日子终于苦尽甘来,我长舒一口气对父亲说:“这下不用再怕了!”父亲对我竖起大拇指夸道:“我仙娃也能看懂戏了!”

  我的少年时代随父亲在陕北度过,在那人烟罕至的大山深处,每逢国庆节,场部和学校都会编排文艺汇演。至今还记得,哥哥所在的连队,表演的节目是集体大合唱《我的中国心》,我当时还纳闷,为何后面的演唱者总盯着前排的后背看,转身的一刻,台下像炸了锅,原来他们背上都“背”着歌词啊,一转身,白纸像披风般在后面翘着,逗得台下观众笑岔了气。那次,我们身着朝鲜族服饰跳《彩云追月》,在舞台一侧看到台下黑压压一片,我紧张得腿肚子抽筋,上台表演时,灯光一亮,竟全然看不到台下,我们跟随音乐悠然起舞,大家默契配合竟舞出了曲之意境,当乐静舞止,台下爆发出热烈掌声。

  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时场部已有了彩色电视机,那年国庆,在逼仄而拥挤的场部会议室,我挤在人群中看国庆大阅兵节目,当女兵们英姿飒爽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我热血沸腾,神往不已。1999年国庆,那年我儿子刚满十个月,恰逢国庆50周年庆典,这场隆重而震撼全球的世纪大阅兵,让人激情澎湃,海陆空三军的阵势和我国国防和现代化军事力量的发达,真让人为祖国自豪!连抱在母亲怀里的儿子,都不哭不闹,睁着大大的眼睛看得直拍小手,嘴里还咿咿呀呀地喊:“好!”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愿你永远没有忧虑,永远宁静……”耳畔不知何时飘来这首歌,也让我瞬间从往昔的岁月“穿越”而回,是啊,71载风风雨雨,祖国母亲经受了多少艰难曲折,终于迎来今天的盛世和平,惟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