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禅意南山古寺

http://www.mwnews.cn  2020-11-05 09:39:26      【字号

  ○江梦笔

  古往今来,古寺和深山关系紧密。在山势高耸、碎石小道蜿蜒入云处,薄雾笼木,树密鸟稠,古刹若隐若现,来者似乎都有默契,“意在寻僧不在花”,未到禅寺都先酝酿着禅意。想来,古寺也不一定是冲着深山,实则是向深山索取一份曲径通幽、花木拂尘的澄明。

  琅岐南山禅寺,位于琅岐岛凤窝村南山之麓,占着低矮的小山丘,只跟山沾了点边,与“深山”不攀亲不带故的,但环境绝佳,占尽了古寺的萧深,与“深山藏古寺”的禅意相比,又别有一番古趣。南山寺三面峰峦环抱,古柏竹枝,绿意满满。溪有九龙清溪流过,峰有九龙诸峰遥遥相望,古寺在地僻处,半山掩映,单檐歇山顶,透着一股俗尘不到的旷达深远。站在高处,可望见闽江水,山隐水迢,些许烟火人家,日暮便起青烟。揽胜佳处,可以历历数尽“双龟把口”、“五虎守门”、“狮岗秋牧”等经典景点,临近寺庙,有联为佳景做旁注:南山藏九龙绕东洋戏五虎,北海匿双龟游西岭弄雄狮。

  南山禅寺是宋元时期的古刹。据资料记载,古刹始建于元初,原为观音阁,后改名南山普陀庵。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四川提刑安察使陈文肃(后为明礼部尚书)捐银扩建,改为南山禅寺。村民们心存感激,将陈文肃作为坛佛祖供奉在寺中。而后,古刹经乾隆、嘉庆、道光、光绪相继维修,形成现在的庙宇。由于历史悠久,目前已被纳入马尾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

  来者从南山北麓往里走,便可直达山脚下。山门有联:贪婪者未入门知来意,正直人如求福赐顺心。联正中,“南山禅寺”四字,赫然夺目,用笔不逾规。再一回头,又有联:真学佛人休迷糊屈膝,假烧香者应仔细扪心。既到修行处,处处有菩提,眼耳鼻舌身意里,都在驱除修行人的贪嗔痴慢疑。

  沿山路缓缓走近古寺,红墙古殿渐渐清晰,两侧的高墙上盘着两只灰塑巨龙,眉目间精神非凡,霸气外露。整个山丘地势平缓,古寺随着山势和场地的阔窄赋形,院落三进,布局左右对称,占地一千多平方米,花木荫翳,大方拙朴,别有洞天。

  入寺,前院回廊两侧供奉着十八罗汉,神态各异,院前花草也修剪得雅致,铁树、杜鹃花、铁海棠、长寿花,高高低低间点缀着,一直簇拥至大雄宝殿前。殿前建有日月放生池,泉眼惜细,树阴晴柔,池内金鱼也有超脱的形态,若空游无所依。寺内一侧,仍留存着清代重修南山寺的记事碑刻。两侧的钟鼓楼,遵循古老的规制,晨钟暮鼓不断。钟楼的钟则为大铜钟,高1.42米,口径0.9米,历经了180年的风雨,已是锈迹斑斑。

  南山禅寺虽然不大,仍可感受到庙貌的尊严,格局典雅,古韵浓郁。与众多寺庙有别,它是儒释道三教归一的寺庙,左边侧殿,供奉着伽蓝大帝、孔子、孟子、朱子;右边侧殿,供奉着关公及本寺坛佛祖、大施主明礼部尚书陈文肃。三教相互融合,相互渗透,既透露着佛教的真谛,又有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内涵。

  纵观中国佛教的深山与古寺,无非是让朝拜者在路途中磨砺意志,在山林自然间放牧心灵,让心神在路途上接受洗礼。古寺的布局庄严深重,于心灵的洗礼外又能让人重获规矩,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大概就是登高寻禅的意义。

  南山禅寺不追求旺盛的香火,带着一份清净心,在偏僻的一角,阅尽繁华枯朽,拥有万象禅深。寺内佛像法相庄严,精神深邃,既有菩萨低眉里的慈悲心,又有金刚怒目里的威慑力,让见者内心无不肃穆。更有偈语明心见性:地僻何存亏心事,天高不负善良人。佛家说因缘,诸法皆空,连神都不是实在的。如此说来,烧不烧香的事另说,既然是远离俗尘,来客自由,只管来与去,以体力换取愉悦,木鱼声声,送一份心安,将烦恼说尽,也就自在了。

  一座古寺能从时间深处走来,遗世而独立,便拥有了超脱的精神支撑,若不是如此,就算是居在深山或藏在闹市,寺里云集的佛像、帝王将相,恐怕也只能成为一尊尊的朽木或顽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