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秋花压秤

http://www.mwnews.cn  2020-11-05 09:41:19      【字号

  ○赵玉明

  秋花压秤,你听说过吗?

  早上出门,在南台路安全岛等红绿灯,一头戴花布帽的女子,从机动车道走过来。她手里端着的小竹杆上,挂着一串串茉莉花,在秋风里摇曳着。我似乎已经闻到了花香。

  我家的茉莉是一棵十几年的老桩,从春末到现在,已经开过四茬。花朵洁白莹润,花香芬芳怡人。每次开花,我都会摘了装进纱袋挂在房间,满屋都是茉莉花香的味道。现在已是秋末,不见生出新的花苞,估计是不会再开花。

  我想买两串茉莉花,就向卖花女打招呼。她走到我身边,我看见她竹杆上挂着的茉莉花,有被线穿成串的,也有塑料网兜装的小包。

  我先要了一串茉莉花。她把花环取下来,递给我,我顺手就套到自己的脖子上。秋风吹拂,真是香极了。

  我想再买一包袋装花,回家挂在房间里。卖花女从竹杆上取下一袋,递给我。我接后看了看,感觉花朵比夏天少了好多,有些不解。

  卖花女说:秋花压秤。

  秋花压秤。无疑,这些花是她买的。她说:是啊,没有土地,种不了花。我每天傍晚到花田,找花农买花,她们按重量称给我。我晚上再加工,有的穿成串,有的分装进小网兜,早上拿出来卖。

  卖花女停顿了一下。她一边左右张望着是否有路人买花,又一边对我解释:秋天了,天气凉了,花不肯开。不像夏天开得快,开得蓬松。我现在装到袋里的也是20朵,跟夏天数量一样多,看起来比夏天少了好多……

  “秋花压秤”。按照常规思维,夏天的花和秋天的花是一样的,每一朵都是花,没有什么不同。夏天的茉莉花,因为气温高,开得快,开得大。而秋天,温度降低,生长缓慢,花也开得慢,开得小。我们平常只喜欢闻花香,却很少认真观察花的生活习性,也很少去思考花朵的生长规律。如果不是今天买花,如果不是听她一席话,我又如何知道这些花朵的秘密,又如何知道茉莉花在夏天和秋天的微妙关系?

  她说茉莉“不肯开”,以为她不是在说花,而是在说她家的孩子,傍晚放学,在外面玩得不肯回家。秋天,茉莉花不肯开,无论是在贪恋夏天的热烈,还是在享受着秋风的凉爽,总之,秋天茉莉不肯开。茉莉花在秋天里,耍着小脾气,使着小性子,慢慢享受这静美的秋。

  “秋花压秤”“花不肯开”,来自生活的语言最动人。这个卖花女,我们就这样简短的几句交流,她的每一句话,都像诗歌一样美妙生动。我想,除了花香对她的熏陶,更多的是来自她对花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

  我从包里拿出手机扫码付款,她手机上显示的昵称是“充实每一天”。因为需要防晒,眼前的卖花女,帽檐低垂的花布把她的脸遮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眼睛,但我敢肯定,我今天遇到了一个花一样的女子。从春到秋,每一天,她早出晚归,买花、卖花,名副其实的“充实每一天”。她天天与花朵打交道,传递着花香,她似乎已经与花融为了一体,口吐如兰,散发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