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文明花开馥马江

http://www.mwnews.cn  2020-11-27 15:40:30      【字号

  ○黄俊

  冬日的马尾,暖阳普照,花香馥郁。浩荡马江水倒映着马尾作为开放前沿阵地的沧桑,巍峨中国塔见证着伟大中国梦马尾篇章的巨变。这块文化厚重、崇德向善、文明友爱、人民满意的版图,由文明城市创建滋养的花朵,在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美好家园粲然绽放。

  由杠杆指挥到踊跃参与,从创卫起步到创建行动,一场场文明涤荡的清风劲拂,一桩桩温馨传颂的乐事泉涌,一道道赏心亮眼的喜讯频传。从办公大楼到田间地头,从机关单位到小卒走贩,从城乡街衢到拐角旮旯,让“城市因文明而美丽、文明让城市更美好的理念”入脑驻心……与文明握手、和礼节同行、向陋习告别,无数的蝶变、无数的诗章,凝聚起初心的分量,正化作老百姓们心神爽洁却又可及可触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责任感。

  文明创建的清风驱散多少时空积郁,文明花香裹挟着“文明变奏曲”,掀起吐故纳新、兼收并蓄的新纪元。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现代化文明新城,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驻足流连、拍照打卡。城市建设和文明创建双翼齐驱,殷实无治和高洁精神共振,正擘画出马尾“一江碧水、十年变迁、百年船政、千年古港、万年文明”的新蓝图。文明创建,一环扣一环;精雕幸福,一步接一步。区委区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环境,市政建设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升级、停车场地管理等涉及群众日常生活,关乎市民切身利益的事儿,一件件抓好管好落实好。尤其是,全区首创“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法、生活垃圾“公交化”运输、商铺垃圾“无桶化”……逐渐成为马尾市民的“新时尚”,垃圾减量拐点、垃圾分类试点、垃圾模式亮点,点点本固枝荣,发端于马尾并在全市推广的创新举措,精彩纷呈。

  志愿服务当先锋,关心创城我先行。全区志愿者由分散到统一协调发展,疏导交通、搀扶老弱、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扫捡垃圾等各种志愿者活动已成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志愿精神绽放文明之花。而今,开拓创新蹄疾步稳,发展进程步步攀升,公园名胜移步换景,一幅波澜壮阔的诗画长卷在眼前缓缓铺开,独具的文化特色和文明新风,向市民传递着城市之美、居住之美、生活之美。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仰文明。时光流转,从享誉全球的船政文化摇篮到现在六区叠加的福地宝城,马尾的精神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阶段性成就。每次采血点自愿献血抢先体验的队伍,犹如一条涌动着新鲜健康血液的“长龙”。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人好事、见义勇为肇兴不止,许许多多的先进典型,如春笋拔节,层出不穷。市民自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节俭用餐”、“光盘节俭”的良好习惯,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的城市功能明显优化,市民精神风貌大幅提升,精神文化供给丰足,群众内生动力井喷。高风义举人人夸,福城无处不飞花?这便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生动写照。对此,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诚信促进会副会长、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翁希明颇有体会:经济的发展助推和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生活环境需要更多的文明风尚,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拥有荣耀感和归属感,惟其如此,才是对文明城市创建高度重视和引入纵深的核心要义。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这温润甘醇的文明清风漫过人们的心田,传递着现代文明的乐章。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滚滚马江水呼啸奔腾,流淌着千古文明。问策“十四五”、高瞻“新目标”的马尾,由文明城市创建激发的热潮,在全城同心同德的洪流中汹涌澎湃;由文明城市创建催生的金种子,已然在这片沃壤生根、发芽、开花。那催人奋进的文明新风、丰富多彩的文明生活、百花齐放的文明园地,分明就是朵朵亮闪闪的“红花花”,必将结出串串甜蜜蜜“金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