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雪的感受

http://www.mwnews.cn  2020-11-27 15:40:54      【字号

  ○刘文光

  刚刚,天气的节气到了小雪,但天空不见一朵雪花。太阳高悬在空中,把被它照到的许多人的后背都晒出细密的汗来。有福之州的气候并没有像统一划分的节气那么界线分明,出来度假的人们可能还不知道远方的树叶上已经雨凝成雪,那边的人们正抬头欣赏纷飞的飘雪,地上清晰留下一条交错向前的欢快的脚印,小孩子们在追逐玩耍。我被昨天的疲惫拖到今早九点才起床,窗外的阳光已经变得灿烂发出七色的光芒,照在窗台上摆放的各种肉肉身上。马齿苋花全部绽开色泽透亮的花瓣,齐刷刷地对着太阳的方向。屋檐下的男孩站在门口眼睛望着前方的青黛,露出惬意向往的神情,几只飞鸟像白色的小点在翠绿的背景里快速地移动,他看得有点入神。白云从天外飞来,在湛蓝的天幕里显得安静祥和,几个罗汉坐在云端,跟何仙姑在品慧苑坑的水仙,另一朵云上,紫霞还在缠着至尊宝,述说五百年前的往事。我低头理花,将肉肉根据它们的习性做了位置调整,让它们根据所需做光合作用。

  刚刚,锅里的稀饭闷了太久,水分倒吸进每一颗饭粒里,这是初雪后的第一餐没有嚼头的早餐。我的舌头渴望铁观音的清香滋味。海明威从乞力马扎罗山下来,将带回的雪用炭火煮开,倒进一撮铁观音的陶碗里,碗面上立即蒸腾起淡绿色的雾气。我充满感激地端起茶碗,送近唇边,陶醉地深吸了几口雾气,舌尖马上泛起雪化的味道。栊翠庵的妙玉倚窗看雪飘落枝头,在想着到底约谁去采初雪,和谁共茗六安茶。嵩山五乳峰的一个洞口外面,初雪虽下得安静,但洞外好奇探看的脚印已经被雪覆盖没了痕迹,山下有个和尚迎着雪正寻着这个洞口攀登而来。洞内的达摩睁开九年闭合的眼睛,但背仍对着洞口。手机里微信的提示音将我的思绪拉回到千年后的现在,朋友问,没出去玩吗?我说,我在想像出游的情景。生活无非感受,没见过雪,想像着见到雪的感受。

  刚刚,昼短夜长没有受热情的阳光影响,夜色如约而至。微凉的风从我敞开的车窗里钻进来,我努力寻找初冬的感觉。眼前向前延伸几公里的汽车尾灯紧挨着敞亮,像煮水泡茶的炭火,我和不相识的人围炉夜话,各自述说着不同的人生故事。弟弟瞬子见到了夜的雪花,仿佛成千上万的萤火虫,他忘我地伫立在翻飞舞动的光影里,这是用双眸装满眼前美到不能言语的场景。任性的王徽之着一叶扁舟,披着雪花奔波走在寻友的夜里,到了友人的家门口,身上的雪花和他的心情一样,被屋里的烛光映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孙康在雪光的映照里一边读书,一边将手伸出窗外,雪化于掌的声音像一首舒缓的音乐。贝加尔湖面迎来了一年中的第一场雪,在云彩隐入天边的湖畔,苏武忘记了流放的痛苦。卖火柴的小姑娘在雪花里擦亮最后一根火柴,透过火焰,她回到了挂满各种她喜欢的饰物的圣诞树旁。刚刚,我将车停好,将装着儿子脏衣服的袋子往肩上一甩,望着前方照亮夜路的柔光,我思绪里的雪花还在轻舞飞扬。

  刚刚,在没有下雪的夜里,弥勒在兜率天里讲授《瑜伽师地论》。怀揣着正法眼藏和衣钵的慧能,隐名埋姓,跟着猎人的队伍走在披星戴月的路上。在西方极乐世界里,阿弥陀佛笑脸可掬地站在门口,迎接新到来的一拨信众。笛卡尔望向黑色弥漫没有穷尽的夜空,忽然诗兴大发,他吟到:我思故我在,至高的形而上,在时间的拐弯处,你的影子,无处不在!我掏出钥匙打开门的那一刻,仿佛刚从雪中归来。

  刚刚,我从文字的游曳里探出头来,完成了雪的感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