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树枝上的学生卡

http://www.mwnews.cn  2020-11-27 15:41:11      【字号

  ○楚石

  早上送儿子去六一路的公交站,一名中年男子,从我身边飞奔而过,追赶着站台边的17路公交车。他一边跑一边向公交车招手,司机也没有辜负他,等着他最后一个挤进车厢才关门。

  我儿子只会追着车跑不招手。那天清晨,他要乘坐的115路公交车从身边开过,儿子也飞快地去追公交车,但在离车几乎只有几步之遥时,公交车起动后缓缓离去。看着渐渐远去的公交车,儿子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放慢了脚步,默默地走上站台,等待下一趟车的到来。

  晚上,我问儿子他为什么不边跑边向公交车招手,或许司机在后视镜里看见你身穿校服,恻隐之心,会等你上车的。儿子反问:如果我边跑边招手,车却没有停下来,那多尴尬啊!

  因为所谓的尴尬,而错失一次机会。殊不知,人的一生会遇到多少尴尬啊。这纯粹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尴尬是我们强加于它的主观情绪,与“招手不停车”没有任何联系。可是,我眼前的儿子,这个翩翩少年,又如何能在这个年龄能悟出其中的道理?又如何能从容面对这一切?

  站台上,转车的乘客中,最有福气的是刚下车,一抬头就遇到自己要转坐的下一路车。那天我看见一个学生,刚下车,似乎就看见站台前面停着的是他要转乘的下一趟车,这个孩子急切地冲出人群,他的脸因着急涨得通红,鼓鼓囊囊的书包在背上左右摇晃着,一边跑还一边喊“快,快,快……”似乎他的喊声能为自己提速。

  有时候,站台就如早市一样热闹,依次停着7、8辆公交车,长龙似的等着进站。乘客们一阵慌乱,有的从头跑到尾,站在公交车旁,拍打着未开的车门。有的又从尾追到头,终于在最后一个挤上了车。

  那天,我送完儿子去乘车,开着摩托车准备回家。一抬头,看见路边低垂的榕树枝上,挂着一张学生卡,卡上贴有一张小小的照片,一个梳着马尾辫的小女孩,一脸稚气,笑得灿烂如花。

  公交站台旁,无数行人的双脚,无数车辆的轮子,潮水般地涌动着。而这张学生卡,居然完好无损,居然被人拾起挂在树枝上,在晨光里轻轻摇曳,像在吟唱一首生动而温暖的歌谣。

  是谁在赶车时丢了学生卡,又是谁在匆匆赶路中弯腰把它拾起。是一位早早来乘车的女士?还是一位飞奔着赶车的男子?他们看见这张学生卡,是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还是自己的孩子?这其中的故事,只有树知道,只有风知道,只有挂在树枝上的学生卡知道。

  清晨,微风吹拂,颇有几丝凉意。那张挂在树枝上的学生卡,小女孩清澈的双眼,笑意盈盈,看着过往的车辆,看着拥挤的人潮,期待着它的主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