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活成一季冬

http://www.mwnews.cn  2020-12-24 11:41:21      【字号

  ○王岚

  一年四季中,冬最像君子。

  冬有君子的沉静娴雅。冬,看着曾经绚烂的秋叶在风中慢慢飘零,听着曾经欢畅的鸟儿在林中寂寂孤鸣;冬,任由百草枯萎,任凭江河冰封。望着这一切,它沉默不语,处变不惊,这不是不知冷暖的冷漠无情,而是历经沧桑的睿智沉静。“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一季又一季,世间风景不断变换,冬还是那个冬,它永远伫立在那儿,静观世事流变,尽由沧海桑田。冬是一位智者,在悄无声息间,用寒风中的一棵老树、白雪下的一片山林,教会了我们忍耐和坚强。

  冬有君子的坦荡安然。冬是坦荡的,长风夷平了旷野,大地还原为本色,树木褪去了繁复,山峰露出了脊梁,一切都无遮无拦,冬就是这样坦坦荡荡。“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冬是君子,不懂遮遮掩掩。冬的寒就像苦瓜的苦,“君子菜”苦瓜,自己虽是苦的,但无论和哪种菜一起炒,都从不把苦味传给别人。“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冬的寒也是自己苦,却成就衬托出松柏的顽强之志。

  冬有大气磅礴的君子气象。冬站在高处,没有遮挡,没有伙伴,没有色彩,却有高洁而永恒的灵魂。从它一出生起,世界就呈现出素简的大气、坦荡的卓然、旷远的磅礴。冬站在高处,一览无余,一眼万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这种气象,这份磅礴,这般胸怀,唯有冬。

  冬有得失随缘的君子之风。它从不计较,它不慕虚荣,它潜藏酝酿,它忘我从容。它不与春争艳,不与夏争盛,不与秋斗彩。严寒造就了它的铮铮铁骨,开出了最圣洁的花,皑皑白雪荡涤了世间的一切尘垢,傲雪凌霜的红梅送来了摄人心魄的美!世间最圣洁的颜色是雪白,最清雅的香气是梅香,“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只有经历了寒霜的洗礼、看淡了人间得失,才配拥有这千年不衰的赞誉。

  冬有冷峻又热烈的君子情怀。冬的外表冷峻,内心却是火热的,冬裸露着脊梁对抗外界的严酷,却从不畏惧,不抱怨,它的心里装着无限春光。冬日里的炭火锅、烤红薯、泥火盆都在传递冬热气腾腾的气质,“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喝杯热茶”,足以让人心中生出无限暖意。

  我尊重冬,敬仰冬,想如冬一般沉静而热烈地活着,我在冬天看到了盎然的春!就如海涅所言:“春天的特色只有在冬天才能认清,在火炉背后,才能吟出最好的五月诗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