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牛脾气

http://www.mwnews.cn  2021-02-26 10:34:12      【字号

  ○刘文光

  我既不姓牛,也不属牛,但“刘”“牛”同音,所以喜欢自称牛。今年牛年,因此心里也生出了许多温暖和喜悦。

  习俗的事情忙完,牛心无旁鹜地静坐吟花台,在花团锦簇里,闲看眼前柔光云影下的静谧景色。在写文章之前,牛将窗前放置绿植的案台挪出点空余,泡了一杯旧街场,点了根蓝色七匹狼,思绪开始随着袅袅的轻烟升腾。我在想着牛的脾气。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存活世间四十余年,牛并没有很认真得分析过自己的性格,虽未达到不惑的高度,但也洗去了许多年少时的朦胧和梦幻,性格塑造至今,牛对自己的性格还是相对满意的。

  牛在想着上一次和上上次的牛年,牛是一个什么样的性格?上一次的牛年,记忆还十分清晰,牛风华正茂,对世事有许多的进取,虽与今有些不同,但进与退在空灵处还是吻合的,这也是牛现在能安之若素、怡然自乐的缘由所在。那么上上次的牛年呢?那是一段每个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反刍的青春岁月,牛记忆起了大学时的两件往事。

  一件是在课堂上,牛和同桌窃窃私语,被老师点名。老师问,你们在聊什么?牛声音抑扬顿挫,哦,他看我头发油油的,问我是不是打了发蜡?我说没有。他不信。我说好几天没洗头了。牛回答得理直气壮,一气呵成,似乎在告诉老师,我刚才是在澄清一个误会,这比认真听讲更重要,逗得全班同学都笑起来。所以,牛不是一个好学生,是属于考前抱佛脚、考时东张西望的那种,至于课堂上老师提问的,牛基本上是缩着身子躲在同学背影后玩消失的。不过,牛喜欢装腔作势,课余时间抱着唐诗宋词啃,刷存在的。

  另一件是在校内,牛和一个高年级的老乡学长坐在一辆三轮车里,牛看到二十米开外的一个校园霸凌,心中生出气愤,用眼神表达不满。那人看到隔空传来的犀牛般的目光久伫在他的身上,随手抓起一根木棍向我砸来。那根木棍来势凶猛,“咣当”一声,在我脸旁二十公分不到的镀锌管上炸开。牛心中一震,学长见势不妙,忙拽我躲进宿舍。那时牛体重刚刚过百,一幅黑框眼镜搭在白而嫩的脸上,一看就是一个没有杀伤力的角。学长朝门外窥探了好久,确保危险没有跟来,然后担心牛心里落下阴影,安慰了好久。牛生了许久自己没有一身肌肉的气,因此不能快意这一棍的仇。

  牛毕业后,进了一健身馆锤炼自己的肌肉,将从小做到大的俯卧撑转换成卧推的训练。不到半年,馆里举办卧推比赛,牛推出一百六十斤,夺得榜眼。那时的牛线条凹凸,力量蕴藏,走在路上都在想着见义勇为的机会。

  身上的肌肉验证了时光的飞快流逝,如今悉数还给健身馆的那点肌肉已化作了思想的留存。事实证明,那是思想的身外流溢,牛没有停歇的是对知识的积累和思考。牛一直觉得,真正的力量是来自于思想,所以码字和练书法,牛一直钟情于前者,而前者也一直给牛任性的生活状态。

  对于喜欢文字或者艺术的人来说,脱离世俗的羁绊可能是他们的一种特质,他们会将世俗的磕碰转求内心的平静并化为力量。牛觉得自己的性格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这应该是归功于现世的安稳。

  牛同时又很固执,行素自我,悲喜随心,不求苟同。虽冷眼从未曾看穿,时不时会有“不宜”之语,但仍是批判的精神、骨血的留存。牛愈发觉得,这才是文字纯净的根本。

  牛清高。在新的一年里,牛还想这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