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难忘儿时的汤圆

http://www.mwnews.cn  2021-02-26 10:35:19      【字号

  ○江祥财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春节和元宵节是相邻最近的两个节日,其中的含义也大致相同,都有阖家团圆的寓意。在我国南方,元宵节吃汤圆是必不可少的,这意味着团圆、美满,在我的家乡马尾,家家户户同样有吃汤圆的习俗,只有甜甜蜜蜜地吃过汤圆,才能把春节圆圆满满地过完。那一个个软糯香甜、晶莹剔透的汤圆,让我想起了许多难忘的往事……

  儿时,我的一家生活在离马尾旧镇不远的一间民房里。记得在元宵节来临前几天,妈妈都会推着石磨亲手做汤圆,那是我和兄弟姐妹们最高兴的时刻。妈妈先把糯米洗净,放在水桶里浸泡十几个小时,然后按水、米适当的比例,一勺一勺地“喂”进磨眼,石磨得慢慢悠悠地推,磨出的米浆晒出的粉子才细腻滑润。推汤圆粉是很磨人脾性的,少年怎知推磨的滋味,兄弟姐妹几个只觉得新奇好玩,帮着妈妈推磨,手臂不停地做机械运动,推着推着,那隆隆作响的低沉石磨声便让人昏昏欲睡。稍一急躁,石磨缝里便流淌出了粗糙的米浆。妈妈便急忙用勺子将它重新舀进磨眼,一边接过手缓缓地推着,随后将磨好的糯米浆用布口袋装起来,捆好,吊在屋梁的挂钩上,这道工序就叫吊浆。

  接着妈妈就开始准备汤圆的馅料,她将花生、黑芝麻分别放在锅中炒熟,炒熟花生放凉后去皮和炒熟的黑芝麻,还有去核的红枣搅在一起,在石磨中慢慢磨成碎末,把磨好的碎末盛放碗中再加上白糖、猪油搅拌均匀,汤圆的馅料就做好了。磨好的糯米浆经吊浆滤掉一些水份后,倒入盆内,妈妈用双手不断使劲地揉,不时加入一些温水,直至揉成光滑的面团,再把面团揉成一条条长条状,切成一个个小团子,再把小团子的中间捏成一个小窝,取一小勺馅料放入窝里面用手的虎口位置包好,再放入掌心继续搓圆,一个个汤圆在妈妈的灵巧的手中就成形了。这时兄弟姐妹几个也有模有样跟着妈妈学搓汤圆,但都没有妈妈搓的好,我那笨笨的手搓的汤圆经常会把馅料漏出来,惹得全家哈哈大笑,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盘子里摆满了一个个搓好的汤圆。这时,爸爸已烧开了一锅滚烫的水,妈妈把盘子里的汤圆下了锅,一个个汤圆先是藏到锅底下不肯上来,后来逐渐浮出水面,像个淘气的小孩一样上跳下窜,浮浮沉沉,煞是惹人喜爱。

  锅中袅袅升腾起的蒸气裹挟着缕缕诱人食欲的清香,撩拨得我直咽口水。汤圆煮熟后盛到碗里,大小均匀的汤圆漂浮在清澈的汤面上,圆如珠,白如玉,伴着一股浓浓的猪油香,那种味蕾的诱惑真是无法形容!我迫不及待地用小勺盛上一个汤圆放在嘴边咬上一口,烫得我咽不得,吐不得,哭不得,笑不得,而糯米的黏劲更为这滚烫推波助澜,便只好用嘴呼呼地吹,等到汤圆稍微凉一点,便用筷子轻轻一夹,圆圆的汤圆便一分为二,中间的馅汁悄然流出,飘溢着一股浓浓的香味。夹半个汤圆放进嘴里轻轻一咬,顿时满嘴流香,那软绵绵、滑溜溜、糯滋滋的口感,香喷喷、甜丝丝的味道让我回味无穷,终身难忘。

  我和兄弟姐妹几个高兴得边吃边唱:“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圆又圆,要吃汤圆快来买呀,吃了汤圆好团圆呀……”惹得妈妈笑弯了腰。那香甜在口,温暖于心的汤圆,饱含妈妈对儿女们深沉的爱,长大后,回想往事,这种滋味最是清楚。

  如今,超市里有各种口味的速冻汤圆,也有袋装汤圆粉,做起来都十分方便。平日常吃,但总觉得缺少点什么?每当这时,就会想起昔日的马尾旧镇的老家,想起我妈妈用推石磨做的汤圆味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