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南非邪教组织袭击警察局事件的启示

http://www.mwnews.cn  2018-04-10 10:40:16      【字号

  近日看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据人民网约翰内斯堡2月26日电,2月21日,南非发生一起邪教组织袭击警察局事件,导致5名警察和1名退伍士兵死亡,10件枪支被抢走,警察部长姆巴鲁拉把此事件评价为“国家的悲剧”。

  众所周知,警察局是国家机器中特殊的一类行政机关,不仅具有武装性质,还象征着安全和秩序。受到邪教攻击,还造成人员死亡、枪支被抢,称之为悲剧毫不为过。而纵观事情发生的始末,教训沉重,启示深刻,至少在三个方面需引起极大重视。

  不能放过一丝疑似与邪教有关的线索

  袭击事件发生后,南非警方展开搜捕,在一个名叫“七天使”的“教堂”中找到犯罪团伙,确认犯罪团伙属于当地一个名叫曼科巴“七天使”的邪教组织,组织头目被教内成员称为“天使”,而他们正是袭警事件背后的策划者。在那间“教堂”里,南非警方解救出100多名12至21岁之间的女性,她们全都是教会头目的性奴隶,有一些甚至已经有了小孩。

  叫人无语的是,去年10月份,就曾有当地机构向议会提交报告称这间“教堂”存在严重的问题,称“这里的人们每天坐在那里,等待神降临”。调查人员曾向教会领导者提出质疑,但是他们声称自己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如果当时警方沿着这条线索追查下去,就算不能顺利捣毁这个邪教组织,至少也能形成一定的威慑,之后袭击警察局一事就很可能不会发生。

  这些给我们的启示是:做反邪教工作,必须着眼于细微处,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放过一丝疑似与邪教有关的线索。一旦有所发现,就要追查到底,直到确定安全无虞。

  谨防邪教在走投无路下行使极端手段

  据介绍,这个被称作“七天使”的邪教组织位于村中心,由2015年去世的曼科巴建立。在他死后,他的妻子和七个儿子成为了新的头目。他们开着高级轿车,从不工作,入教则需要变卖家产,全部捐给教会供七兄弟挥霍。积蓄败光,在绝望中,他们策划了这起惊世骇俗的袭击警察局事件,以获取更多武器再抢劫银行。

  “七天使”的轨迹,与当年的“人民圣殿教”有很多相似之处。1978年11月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列奥·瑞安去圭亚那的“琼斯镇”查看情况,由于虐待痴迷人员的内幕败露,“人民圣殿教”教主琼斯带人杀害了瑞安一行。眼看罪行马上就要曝光,逃不脱法律的制裁,琼斯逼迫那些袭击者和绝大多数的“教徒”服下氰化物自杀,造成914人集体死亡。

  这些给我们的启示是:对于邪教一定要及时取缔,将祸患消弭在萌芽状态,防止邪教在走投无路下行使极端手段。同时在事后还要严密监控,以防其死灰复燃。

  严格区分正常宗教行为与邪教非法活动

  消息中还提到:这一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南非“促进和保护文化、宗教和语言权利委员会法案”的争论。DA议员凯文说,南非的宪法规定宗教自由,但如果有人的行为触犯了法律,那就必须要加以阻止。

  确实,南非警方之所以对“七天使”存在明显问题的情况这般疏忽,很可能就是因为担心执法不当,干涉了宗教自由。但事实上,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不代表对宗教场所放任自流,也不意味着对于打着宗教招牌的异常行为可以视而不见。

  这些给我们的启示是:要严格区分正常宗教行为与邪教非法活动,对于宗教要保护,对于邪教要打击。其实宗教自由的国家很多,像我国就是一直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但同时也不会对宗教场所疏于监管,特别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强调,要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这将进一步挤压邪教的生存空间。

  南非邪教组织袭击警察局事件的启示,需要时刻谨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样反邪事业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