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毫不放松扎实推进“抗疫情 反邪教”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0-04-02 10:56:25   来源:凯风网    【字号

作者:陈文汉·2020-04-01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2019年底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拓展。

  但是,在全国人民专心致志防控疫情的时候,一些邪教组织竟然借机造谣生事,抹黑、破坏疫情防控工作,为本就紧张的形势增加了不安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邪教工作,此前曾多次对反邪教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邪教是社会的毒瘤,其危害特征与病毒有很多相似点,邪教治理与疫情防控也有不少共通之处。近段时间以来,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仅为当前扎实推进“抗疫情 反邪教”工作,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也对今后反邪教战线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和群众利益有着深刻、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中央是一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心骨、领路人,是党的事业健康发展、蓬勃兴旺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考察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后也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邪教问题与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一样,是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群众安全的重大风险挑战,反邪教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管住管好邪教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其他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面对新冠疫情,总书记多次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他自己还多次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等基层一线,了解、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深切的人民情怀。古往今来,每逢灾疫危难,必有邪教妖言惑众。新冠疫情发生后,不少地区出现邪教人员借疫情散布歪理邪说的案件,宣扬“入教可以防疫”“念口诀可以抗病毒”等,企图蒙骗群众,从中渔利。邪教欺骗群众钱财,危害人民生命,制造疫情防控不确定因素,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邪教组织的斗争是事关争取民心、安定民心的重要斗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团结凝聚、紧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才能不断挤压邪教滋生蔓延的空间,防止邪教干扰破坏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坚持法治思想,加强依法防控。习近平指出,实践告诉我们,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目前,我国已制订较全面的反邪教法律法规,内容涵盖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等多个方面,为精准防控、依法打击邪教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要发挥依法反邪的规范、保障和惩戒作用,对邪教造谣生事等非法活动依法予以取缔,坚决遏制邪教歪理邪说蔓延。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举报邪教非法活动。

  四、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治理邪教与防控疫情一样,不但要有缓解眼前紧张形势的紧迫感,还要充分认识反邪教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树立起打“持久战、攻坚战、立体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总结经验,放眼长远,加强系统谋划,完善党委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体制,统筹境内境外、地上地下、网上网下反邪教活动,着力打造共管共治、常态长效的反邪教工作格局。

  五、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习近平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历史上,邪教总是借瘟疫传播、与灾难形影相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新发生的自然灾害,人们还没有很好地认识它、破解它,一些人由于迷信思想作祟,就会转而寻求超自然的“神灵”庇佑,让邪教的歪理邪说有机可乘。随着近代医学的突飞猛进,人类攻克了很多过去无法治愈的顽疾,战胜了天花、水痘、小儿麻痹、破伤风、白喉等等诸多疾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种“新生事物”,同样要坚定信心,相信科学,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用科学的思想观察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处理问题,用科学的知识解决问题。科学是我们战胜一切错误和迷信思想的强大武器,不仅包括自然科学,也包括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对于破除人类历史上的种种蒙昧,唤醒人类对自身和社会真实关系的看法所起的作用,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两者都是我们阻击疫情、战胜邪教的重要武器。

  六、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警惕。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其中提到“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在新冠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总书记多次提醒“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让大家在思想上正确认识、提高警惕,绝不能松劲。在湖北视察期间,总书记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再次强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反邪教工作也是一个比较容易滋生松懈、厌战情绪的领域,因为邪教组织总是打着宗教、气功等幌子,甚至披着合法、环保、传统文化等外衣,营造风平浪静、与世隔绝的氛围,就是为了不引起注意、使人放松警惕。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不仅要在疫情防控期间严防邪教破坏,而且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警惕、加强防范,不给邪教滋生蔓延、积聚能量留下空间和死角。

  七、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习近平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预防为主,就是要在平时加强防范,把危险、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做到“防患于未然”。俗话说“上医治未病”,事前做好工作,比事后实施救助更人道、更安全、更经济。治理邪教也是如此,如果仅仅发现邪教活动才抓一抓、邪教活动多了才紧一紧,就可能防不胜防,堵不胜堵,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邪教能量暗中累积到一定程度,甚至可能形成重大社会风险。“抗疫情 反邪教”工作必须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策略,着力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警示宣传教育,筑牢干部群众思想堡垒,提高群众识别邪教的能力水平,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形成科学的行为准则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夯实群众自觉拒邪防邪的思想文化土壤。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让我们携起手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必胜信念,继续毫不放松扎实推进“抗疫情 反邪教”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争、助力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