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密码政策问答(九)

http://www.mwnews.cn  2022-04-13 16:24:09      【字号

  81.问:商用密码领域的行业协会等组织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答:通过积极向密码管理部门反映行业、会员诉求,提出商用密码行业发展和立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参与制定修订商用密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完善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

  82.问:目前我国商用密码领域的行业协会等组织发展情况如何?

  答:随着我国商用密码的快速发展,商用密码领域的行业协会等组织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2月,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江西、山东、广东、重庆、四川、陕西、深圳等地已经成立了区域性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此外,全国性和一些地方性商用密码领域的行业协会等组织也在抓紧建立。这些组织在服务商用密码从业单位、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诚信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83.问: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等组织的行业自律职能主要是什么?

  答:行业自律是商用密码从业单位为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而开展的订立行业规范、规范行业行为、协调利益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行为。商用密码行业自律的主要内容是围绕规范商用密码市场秩序,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大力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84.问:《密码法》关于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的要求是什么?

  答:《密码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建立日常监管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密码法》在商用密码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放管结合,在取消一批商用密码行政许可事项的基础上,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着力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确保监管“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主体,是密码管理部门和其他涉及商用密码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主要包括市场监管、网信、商务、海关等部门。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依法开展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商用密码监管事项,主责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相关部门协同配合。

  85.问:如何强化商用密码从业单位自律和社会监督?

  答:强化商用密码从业单位自律和社会监督,就是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商用密码监督管理,统筹社会各种资源支持商用密码社会治理,形成市场自律、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互为支撑的商用密码协同监管格局,切实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提高商用密码市场主体竞争力和市场效率,推动商用密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86.问:《密码法》对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提出了什么样的保密要求?

  答:《密码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要求商用密码从业单位和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机构向其披露源代码等密码相关专有信息,并对其在履行职责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严格保密,不得泄露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

  87.问:《密码法》为什么要对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提出保密要求?

  答: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在履行职责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予以严格保密,是其基本的法定义务,也体现了行政机关对自身履职的严格要求。

  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在依法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会合理知悉有关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虽然其知悉途径是合法的,但是如果将这些信息泄露给他人,就会损害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利益,或者损害公民个人的合法权益。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并保证密码管理活动的正常进行,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对在履行职责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严格保密,不得泄露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同时,《密码法》关于源代码等密码相关专有信息保护的规定是商用密码知识产权保护原则的又一具体措施。

  88.问:《密码法》对窃取他人加密保护的信息,非法侵入他人的密码保障系统,或者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等违法活动,规定了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答:《密码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违反本法第十二条规定,窃取他人加密保护的信息,非法侵入他人的密码保障系统,或者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等违法活动的,由有关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密码法》明确的从事密码违法活动具体包括三种情形:一是窃取他人加密保护的信息。二是非法侵入他人的密码保障系统。三是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等违法活动。

  89.问:《密码法》明确哪些未按照要求使用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的情形?

  答:《密码法》明确了违反核心密码、普通密码使用要求的两种情形:一是在有线、无线通信中传递的国家秘密信息,以及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的信息系统,未使用核心密码、普通密码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二是在有线、无线通信中传递的国家秘密信息,以及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的信息系统,虽然使用了核心密码、普通密码,但未能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合规、正确、有效地使用核心密码、普通密码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

  90.问:《密码法》明确哪些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泄密等安全问题的情形?

  答:《密码法》明确了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泄密案件或者密码工作机构违反相关安全要求的具体情形:一是发生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泄密案件。二是发现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泄密或者影响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安全的重大问题、风险隐患,未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三是发现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泄密或者影响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安全的重大问题、风险隐患,未及时向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密码管理部门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