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园区 >> 正文

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 马尾区创建省级、国家级生态区

http://www.mwnews.cn  2013-04-09 09:56: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是生态工业的重要实践形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区域节能减排、保障环境安全的关键支撑,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我国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起始于2001年前后,继广西贵港创建首个试点园区之后,在环保部、商务部和科技部三个部门的推动下,我国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稳步快速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不断推动园区产业高端化、低碳化、生态文明化发展。截至2013年2月,通过验收批准命名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有20个,批准建设的有56个。

  我区于2005年委托清华大学编制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规划》,该规划于2006年6月通过原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于2006年10月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准同意建设。经过6年多的努力,目前我区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标准要求,争取年内通过国家验收。

  保护生态,才能美丽

  创建生态区是我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美丽马尾的重要举措。生态区创建在实践上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意愿和建设宜居宜业,开放现代马尾新城的新期待。2011年4月,我区正式启动省级生态区创建各项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我区6项基本条件和22个建设指标达到创建标准,并于2012年11月23日通过省级验收,成为全省第4个省级生态区。

  2013年,在巩固省级生态区成果的基础上,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区”为目标,力争完成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我区要实现的重要目标有:城区空气质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率100%;城区各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5.8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56M2;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99%等考核指标。此次马尾区申报国家级生态区将给马尾城市建设设定更高的起点,并进一步增添马尾社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力量。

  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我区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2013年2月27日,区政府下发《2013年马尾区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相关责任部门加快档案材料收集整理。目前,区生态办对各类档案材料进行审核,并汇总前期技术报告。同时,马尾区正以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绿色产业、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生态人居等方面着手制作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宣传画册、宣传专题片。

  抓“细胞”工程 加快创建步伐

  近年来,我区以创建省级(国家级)生态区为契机,大力开展生态环境“细胞”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2013年创建计划,我区琅岐镇应于5月底之前完成国家级生态镇创建工作;亭江镇与马尾镇应于5月底之前分别完成2个市级以上生态村创建工作;罗星街道应于5月底之前完成1个市级以上生态村创建工作。通过大力推进各乡镇美化绿化建设,不仅满足了居民休憩、观赏及文化娱乐活动的需求,也加快实现国家级生态区的创建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