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如何避免与孩子“相看两相厌”?

http://www.mwnews.cn  2020-04-16 11:27:37      【字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张友隆

  读者留言:

  老师,我的孩子目前上初二,他平常是一个学习不怎么自觉,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这次疫情期间由于居家学习,他更是注意力不集中,有的时候把网课开着就躺在床上听,学习效果十分不理想。这么多年来,他的学习一直是我的焦虑“源泉”,成绩一直不上不下,随着他年龄的增长,我的话他越来越当耳旁风。很快他就要升初三了,我真的很着急,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这样的状态?

  专家解读:

  如何让孩子在学习上更专注、更有自主性,这是许多家长面临的难题。想要帮助孩子调整好状态,有两个问题需要处理好,一是对孩子的学习抱有合理的心态,二是掌握亲子沟通技巧。

  心态调整之一:调整行为习惯需要循序渐进。孩子的学习成绩很重要,而学习成绩的好坏又与行为习惯密切相关。3到7岁是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在这个时期家长通过陪伴、引导和以身作则,是比较容易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行为习惯的。如果等孩子上了初高中,再来调整孩子的习惯和状态,其难度就会提高很多,所需要的时间也会比较长。所以家长们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清醒的认识,虽然中高考近在眼前,但帮助初高中的孩子调整状态和行为习惯,仍然是急不得的事情,只能循序渐进慢慢来。

  心态调整之二:对孩子抱有合理的期待。孩子的学习成绩很重要,在应试教育制度中尤其如此。可重要归重要,不是因为这事重要,孩子就一定能够做好。应试教育最终会有排名,孩子的智商、灵活性、创造性、努力程度、环境影响、家庭支持以及临场发挥等,都会影响考试成绩和排名。对于自家的孩子,家长们要从以上几方面做出合理的评估,适当降低对孩子的期待。不要盲目地拿自己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孩子和孩子是不一样的,不管条件怎样都要求他们拿出很好的考试成绩,这并不合理。如果家长自己有未完成的心愿,也应该自己努力去实现,而不是把未完成的心愿强压在孩子的身上。

  心态调整之三:避免灾难性思维。如果我的孩子初二了学习还不好,那到初三了肯定来不及,然后中考就不行了,就上不了好高中,肯定也考不上好大学,毕业以后就不会有好工作,以后肯定就前途渺茫了。这种循着一根思维主线,不断地以最坏的结果作为逻辑推论结果的思维方式,心理学上称之为灾难性思维。一旦陷入灾难性思维,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孩子的学习习惯不能马上改变,成绩不能马上提高,那他这辈子就完了!这样显然太过夸张,如果我们能够冷静地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在这个灾难性思维的逻辑框里,其实还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去看到这些可能性,发现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更多关注一些正面信息,我们就会更有信心。

  如果我们调整好对待孩子学习的心态,就会大大降低我们的焦虑。这样我们看到自己的孩子时,可能就不会觉得那么“讨厌”了。不过要想让孩子愿意和我们沟通,和我们更亲密,还需要一些亲子沟通技巧。

  亲子沟通方面,家长要讲究三个技巧:1、少说,少说教。说多了,孩子厌烦,就不听了;说教多了,孩子内心不服气,会逐渐开始叛逆。2、多鼓励,多赞美。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要想让一个人在某些方面表现更好,就要让他在这方面有好的感受,因而鼓励和表扬才是有用的,而批评和指责无法起作用,或作用有限。因此,看到孩子表现好,要及时进行明确的表扬;而表现还不够好的地方,尽量忽略,避免负强化。3、耐心倾听。一旦孩子愿意和家长沟通了,家长一定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声音,尊重孩子。

  亲子关系比学习成绩更重要。让我们一起调整心态,重视亲子沟通,我们就会慢慢发现,孩子越来越可爱了,越来越值得欣赏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会水到渠成地慢慢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