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拉萨大昭寺,在世界之巅虔诚地转经

http://www.mwnews.cn  2020-04-16 11:33:43      【字号

  ○郑婷

  我并非为了信仰而去西藏。事实上,连为什么要去也没有想清楚,便已经扛着有隐隐头痛的高原反应,置身于布达拉宫清晨的广场上。9月西藏已经进入秋季,清晨冷清得有些目眩神迷,我远远看到了那些在拉萨的大昭寺前磕长头的信徒,才忽然真切的感到自己来到了西藏。

  大昭寺,是我西藏之旅的首站,如果说布达拉宫是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那么大昭寺就是藏传佛教信徒朝圣的重点。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当年松赞干布为了纪念文成公主入藏而建大昭寺,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今天的“拉萨”。在大昭寺墙前的石板地上,数百的藏民正磕着长头。僧人、妇女、古稀老人、少不经事的孩童,无一例外地铺着大半人长的地垫不停磕着。磕累了,便坐起来喘喘气,家长里短地聊聊天,然后再磕。信仰,已经融进生活最为朴实的角落。

  那为什么西藏人常年都在大昭寺前磕长头呢?我特别去问了导游后得知,释迦牟尼佛祖总共有三尊他亲自开过光的等身佛像,分别是8岁、12岁和24岁。24岁等身像留在印度,后因为印度的宗教战争,而沉入印度洋;我经查阅资料后得知,文化大革命时期,小昭寺及小昭寺供奉的8岁释迦摩尼佛像被破坏,因此大昭寺的12岁释迦摩尼佛像是西藏现存的最为完整的、最为逼真的释迦摩尼佛像。见到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就等于见到释迦牟尼本身,所以西藏人一年365天风雨无阻到大昭寺前朝拜。游客到大昭寺参观的时候也可以见到此尊佛像,还可以往上面加金粉。

  既然来到佛教圣地就要入乡随俗,虔诚的态度是要有的。一入大昭寺门的刹那,我便将相机收了起来。在寺内与藏民一起边转经边缓慢前移,队伍沿着宗喀巴及其八大弟子、观世音殿、松赞干布及尺尊公主、文成公主殿等一处处的佛殿向寺庙深处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佛殿走去。几乎要忘了时间,在充满浓重的酥油味的佛堂中,看着许多自己并不太明白的东西。总是带着很矛盾的心理,如果跟着导游讲解着这些佛像的来胧去脉,一是仿佛游颐和园故宫般走马观花,二是觉得即使听懂历史后仍然事不关己;但如果不明不白便一头扎进去自我摸索,虽然收获到浓浓的真实的精神感受,却又会在知识范畴里满头雾水……

  终于来到等身像前了,原来游客只能离5米外,看一眼。“怎么不像十二岁,好像大了点?”在参拜后我好奇地问导游。导游讲,大昭寺等身像现在看上去不像12岁的年龄,这是因为,佛像历史悠久,历朝历代都有给佛像贴金,使佛像“长大了”“胖了”,所以看上去不止12岁的样子。

  逛完大殿后,从庭院出来,有楼梯可以直通二楼和三楼的平台。于是可以重新拿出相机拍拍大昭寺上层的金碧辉煌的建筑群。那已经是几个小时后的事了,阳光已犀利地照在寺庙的红墙金顶上,鲜艳无比。

  从大昭寺向外,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形,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手摇转经筒的藏民们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祈福。

  在大昭寺可以真实地触摸到拉萨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因为过去藏民就是这样虔诚的活着,一千多年过去了他们一如既往,相信此后依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