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寻常食材护健康,温阳祛湿泻肝火

http://www.mwnews.cn  2020-04-16 11:37:17      【字号

  ○童童

寻常食材护健康,温阳祛湿泻肝火

寻常食材护健康,温阳祛湿泻肝火

  为什么春季容易发疫病流感和温病?《黄帝内经》说冬伤于寒,春必病温。冬天受了冻,陈寒潜伏在体内,当春天阳气升发,这些潜伏的寒气就郁而生热,引起流感发烧。冬季肾气没有收藏好的人,水不能生木则肝血不足;经常熬夜焦虑的人,该养肝的时间血不能归肝导致肝血虚,肝克脾导致脾虚而不能运化气血,肝血虚和血淤就更加严重,于是出现失眠头痛、眼睛干涩脾气大、患春季流感等,久之还会导致甲状腺、乳腺子宫的问题,以及高血压、高血脂等。

  春季调理,跟着节气来饮食

  清明谷雨节气雨水多,饮食上应当健脾去湿:湿邪伤脾胃,引起食欲不振、腹胀、水肿、呕吐、便溏、倦怠等问题,艾草、香椿、韭菜、山药、莲子、炒薏仁、赤小豆都有利于祛湿健脾;春阳生发,容易湿而生热,所以还要注意平肝养血:适当多吃滋养肝血的食物,以平抑过于上亢的肝气,例如玫瑰花、茉莉花茶、燕麦粥、荠菜等。

  春季调理之一:艾草祛湿健脾

  在春天里,山间处处艾草繁茂,采来收集起来,能温经助阳、止血安胎、止泻益肾,起到瘦身、排毒、去湿疹、抗过敏、防癌、抗衰老的作用。晒干储存三年以上的艾草,可以用来艾灸,能够温通而不过于峻猛导致上火。新鲜艾叶就拿来做青团或鸡蛋饼,助阳去湿温经散淤,正适合这多雨的季节。

  《本草纲目》中说艾叶:生温熟热,逐一切寒湿。灸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艾叶取太阳真火,可以回垂绝元阳。民间习俗:农历三月三,采摘新鲜的艾叶做成青团,也可以做成鸡蛋饼。食艾叶青团适量有益,不要多度。

  做法1:打成浆加糯米揉成青团,蒸熟可食。

  做法2:将艾叶碎、鸡蛋、糯米粉和面粉、盐、葱花、料酒混合搅拌均匀。

  童童小贴士:

  1.艾叶一定要洗净后焯水沥干,一次吃不完可以装入保鲜袋入冰箱冷冻。

  2.寒湿则生痰,则虚胖或容易感冒,瘦身从源头治理,去湿健脾温阳,控制用摄入热量,选择有利于瘦身的食材,吃得美美也能瘦身。

  3.内热口干或实热者、湿热严重者不宜。

  春季调理之二:养肝明目

  春属木,肝属木,春季最是养肝时机。肝气需要抒发,最怕郁结,会气郁血淤导致疾病。晚上熬夜最是伤肝胆,所以春季更要少熬夜,早起温阳让阳气自然生发。清明谷雨节气雨水多,容易情绪低落、肝瘀目赤、失眠,这个时候切莫大热大补,用玫瑰花桂圆菊花茶来疏肝养肝,用荠菜来和胃明目泻肝火。

  其一:食玫瑰花茉莉花防肝郁

  肝气最怕郁结,玫瑰花茉莉花茶理气化瘀。茉莉花茶,将绿茶的甘凉与茉莉花的香温互补,制成的茉莉花有“去寒邪、助理郁”、润肠通便、清肝明目、调节气氛和心情的作用;玫瑰花,有养胃散郁安神、平肝补血养颜的功效,春季来一碗玫瑰花粥,或是一杯玫瑰花茉莉花茶,能疏肝理气,清心防肝郁。

  其二:食桂圆红枣玫瑰茶补肝血

  肝血不足的人,熬一碗红枣桂圆当归茶补肝血。容易上火的人,将玫瑰花红枣和带核的桂圆加菊花一起煮,就可以避免上火。

  其三:食荠菜防肝火目赤

  农历三月三,食荠菜的好时节。《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荠甘平。明目,养胃,和肝。治痢,辟虫。病人可食。

  荠菜可以泻肝火,同时又性平和胃不过度寒凉,用荠菜制作菜肴,能和胃健脾泻肝明目,有利于预防春季疾病。民间有春季食荠菜(需带根和籽)煮鸡蛋习俗,上海有荠菜馄饨,杭州有“东坡羹”(荠菜粥)。

  早晨,我们用艾叶来养阳,而下午,正适合滋阴泻火。将连根连花籽的荠菜洗干净晾干卷起来,焯水后加入锅中,胃寒者可加入姜枣慢火煮全鸡蛋。

  做法:荠菜连根连花,卷起来焯水沥干,加姜枣小火煮鸡蛋,出锅加枸杞。或将嫩叶荠菜焯水沥干,拿来包水饺馄饨、炒饭或煮粥,味道鲜美,同时具有食疗功效。

  荠菜适合高血压和心血管病者,但低血压的不适合多吃。荠菜可能引起子宫收缩,孕妇不适合吃。

  童童小贴士:

  治未病的涵盖三个方面:

  1.及时纠正偏颇有效防止小病;

  2.防止小病发展成大病;

  3.病愈防复发;

  古中医结合五脏传变阴阳五脏同调,见肝之病,当先实脾,见脾之病,当先补肾,预防肝木克脾土而得脾病,脾克肾水而得肾病,食疗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