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福清国有投融资平台效益凸显

http://www.mwnews.cn  2022-07-19 19:23:51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福清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 林明 通讯员 严小花)记者日前从福清市国有资产营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去年9月,我市积极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加快推动国有投融资平台转型升级,不到一年,福清国有投融资平台效益凸显,整合后集团总资产达401.56亿元,营收为17.02亿元,分别增长19.03%、76.08%。

此前,资源要素和市场化配置短板成为我市攻坚改革、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此,福清市委市政府以国企改革为突破口,聚力金融创新,由市国投集团履行国有出资人职责,组建创投、城投、交投、水投、文投五大投资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谋发展。

福清创投集团利用“整车进口业务”打开市场,为试点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打破近年来福清平行进口车企业无资方提供金融服务的困境;创新产业链金融模式,通过原材料集中采购、核心产品分销、进出口等业务,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优化完善业务模式,积极服务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集群形成,做大营收规模,建设“3+N”产业集群,形成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3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氢能、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N个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全市百亿级以上企业超过15家。

福清城投集团第一时间成立建筑公司,直接承接土地二级开发建设经营业务和应急工程、自行投资等项目;旗下融必安物业公司承接国资小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物业管理业务;稳步推进福清数投公司业务开展,积极谋划新片区5G基站建设运营工作。

福清交投集团以市场经营为导向,全力以赴开拓市场,旗下沥青搅拌站已陆续为福俱路、福百路等项目提供优质沥青混合料4.1万吨,预计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持续推进快递物流园、跨境电商等项目建设,在市场化运营项目落地推进过程中,交投集团还多渠道、多方位整合资源,对权属的资产做好运营管理,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实现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

福清水投集团成立水质检测公司,通过升级设施设备,申请CMA检测资质,完善产业结构,提升市场化竞争力;拓宽客户渠道,面向社会开展水质检测业务,承接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等检测工作,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升值。

福清文投集团以全产业链布局为导向,聚焦文旅主业发展,开展旅行社业务,增设5条红色研学路线和开展“实践式”干部研学培训,抢抓后疫情时代文旅业发展新机遇;积极与沙埔、南岭等镇合作,在目屿岛建设酒吧、餐厅、生态博物馆、手工坊、民宿、野奢露营区,推动海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挖掘南岭镇旅游潜力,围绕高山草场、水库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开发露营基地、婚纱摄影基地、文旅康养小镇等,着力打造集休闲养生、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激发乡村文旅多元化发展。

五大投资集团的组建,既盘活了资产,又让融资主体强起来,融资方式更加多样化,有力缓解了城市发展资金要素保障难题。此外,国企改革的顺利推进,加强了城市资源的有效配置,激活了市场主体,通过专业化运作,提升了国企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达到了双赢。无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