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亦余心之所善兮 虽九死其犹未悔

——韩国电影《辩护人》影评

http://www.mwnews.cn  2014-12-25 10:28: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刘喆

  面对强权和黑暗,是明哲保身还是奋起抗争?《辩护人》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本片主角宋佑硕的原型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电影中的故事讲的正是这位“史上学历最低韩国总统”从政起点的故事。一个贫苦人家的小人物,半工半读,好不容易生活富足了,面对社会的变革也只是想安稳的过他的小日子。然而当对自己有恩的小饭馆老板娘之子卷入历史上真实的“釜林事件”,惨遭刑讯逼供,他才幡然醒悟。“我想让我的孩子们不要生活在因这种因为荒唐的事踩刹车的时代!”他一脚踢飞了安稳的生活,成为了一个顽固的鸡蛋,毅然决然地撞向恶法的顽石。影片的最后,主角因组织集会游行被起诉,全釜山142名律师中的99名出庭为其辩护。主角身着囚服,带着手铐,背后站着99个西装革履、胸带律师徽章的辩护人,场面令人涕零。

  《南方人物周刊》对话昂山素季时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人们经常问我,我们什么时候能得到民主啊?我总是告诉他们,你问问你自己。你问问自己为民主做了什么,你也就回答了自己。如果你什么也没做,你没资格去问这个问题。”公平、正义、民主人人都向往,但是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应该是一种信仰,是一种源于内心的崇敬,是作为奋斗目标和方向的力量,哪怕为之头破血流也应当一往无前。正如影片中所说“即使岩石再坚硬也是死的,鸡蛋再脆弱也是活着的生命,岩石最终会碎成细沙,而鸡蛋终究会孵化越过岩石”。社会的变革与进步之路都是由先驱者的血与泪铺设的,影片中的人物虽然暂时并未得到真正的正义,但是韩国今天的繁荣与民主已然是对于他们最好的奖赏。

  如果你是法律人,请你去看看《辩护人》,你会在电影中找到法律的信仰,并在现实当中找到方向;如果你是公务员,请你去看看《辩护人》,面对肆意生长的公权力,人是多么的无助;如果你仅仅是一个普通人,也请你去看看《辩护人》,你会发现从小事开始贯彻正义不是杯水车薪,世界和人总会因为你的义举而变得不一样,哪怕是从一点点开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