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喜庆的马祖福州话童谣

http://www.mwnews.cn  2014-12-25 10:29: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邱登辉

  坊间早有所闻:与大陆一海相隔,原属于福州市连江县的马祖岛,居住着从大陆过去的马祖乡亲,他们世代都热爱、保持、发扬着福州的传统与习俗。

  日前,大学同学福建师大祝教授访问马祖回来,送我一套马祖国民小学《福州语》试用教材,从一年级到六级,整整十二册,还有一本乡土语言补充教材——马祖童谣《月光光》。

  这本童谣一大部分都来自福州,例如《月光光》是福州洪塘村闽江渡口的一首唐代情歌;还有《真鸟囝》《砻砻粟》《指纹谣》等大家耳熟能详、妇孺皆知的福州小调。还有一部分则是马祖本土的,例如,童谣《引弯弯,起曲曲》是早期马祖男孩子们玩的一种挑尺游戏;童谣《排排生》是马祖岛上幼童在一起游玩时吟唱,在游戏中如果有人生气不开心,其他玩伴就吟这首童谣安慰他。

  其中最有特色的是《讨亲》,这是一首洋溢着欢乐氛围的马祖本土迎亲歌谣。

  蜀粒手指赤赤金,城里媒人来看亲,看到我妹生得好。

  金鼓花轿来讨亲,请侬送礼去津沙,十色大桿轿前走。

  依哥明旦讨老婆,山陇村里炮连连,拍锣食酒叫翻天。

  两姓合婚结夫妻,开花结仔喜万年。

  在地方小、人口不多的马祖,村民间存在着一份浓郁又贴近的情感。村镇中的婚丧喜庆,众人不分亲疏都热心参与。

  “拍锣拍鼓吹知答,请人送礼去津沙”,其中的津沙,是马祖列岛最靠近闽江口的村落。“十色大轿前走”,这与大陆的做法不一样,聘礼不是放在礼篮、箱匣里,而是直接绑在一根红漆木杆上,两人前后抬着。“十色”说明聘礼面面俱到。送聘礼队伍,从山陇一路敲锣打鼓,声势浩大地来到津沙。沿路不断响起祝贺声,为即将到来的喜事增彩。

  “山陇村里礼炮连连”,到了婚宴当天,欢乐气氛铺天盖地绵延整个山陇村;“拍锣食酒叫翻天”,这是急切地通知村人来参加喜宴,深怕遗漏受邀客人而失礼。尤其“叫翻天”一语,既是马祖乡土语言,也是福州民间口语,形容主人热情邀约,喜悦之情跃然纸上。

  整首童谣满满流露着主亲家庭喜不自胜,欲用锣鼓喧天来把喜乐散播的心情。最后两句“两姓合婚结夫妻,开花结仔喜万年”则表达大家共同的愿望和美好的祝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