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五日节

http://www.mwnews.cn  2015-06-18 10:47: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东汉

  端午节是纪念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汨罗江殉难的日子。而琅岐人却把端午节作“五日节”来奉祀祖宗的节日。家家户户都过“五日节”。“有钱五日节,没钱节节空。”端午节除了包粽子、吃粽子外,家家户户都要煮一桌供品,奉祀祖宗,这样,一家人也改善一下生活,叫过节。既然是过节,还得“送节”,已出嫁的女儿得给父母送鱼、肉、蛋、面之类食品,孝敬父母。“送节”也可以送钱给父母,形式不拘。

  端午节对岛上渔民还有一种说法,他们视端午节为一年一度的图腾祭,把粽子扔到江中给图腾龙吃。

  端午节,琅岐人没有龙舟竞赛习惯,原因是在很久以前,琅岐龙舟参加闽江口合北里十三乡比赛时,因海难事故,船沉人亡,被视为不吉利才取消龙舟竞赛习俗。后来,人们为了过把龙舟竞赛渡的瘾,把龙舟抬到岸上巡游,这叫做“没水扒龙船干兴”。

  端午节也叫做端阳节,夏季来临,民间有晒午习惯,扫除庭院卫生、清污晒霉,每家每户在门上挂一束菖蒲、艾草,用雄黄喷小孩耳朵,主止虫蚁侵入,除邪去毒,清除霉气。妇女还用麦秆编成如粽子、灯笼样的香袋,中间包裹樟脑丸,挂在小孩的脖子上,也是为了解毒去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