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吴庄地名的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15-10-22 11:21:1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东汉

  琅岐镇吴庄村地处岛上九龙山南麓,背山近海,山清水秀,是一个古老的村庄。这里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宋代,因村地处九龙山下,村称龙门口,又叫龙头境。

  当时,村中住有一户吴姓人家,名叫吴龙山,吴龙山乃进士出身,为官清廉,从太守升到太尉,官居极品,位列大臣,上马管兵,下马管民,晚年退居故里。可叹吴太尉年过花甲,眼下只有一女,芳名玉金,吴太尉夫妇视为掌上明珠。那吴小姐聪明伶俐又端庄秀丽,知书达礼,女红针理样样皆能,受到邻里称赞。当吴小姐到二八青春芳龄,吴太尉没男靠女,要替女儿找个好女婿。不少官家花花君子、地主老财少爷、风流倜傥书生登门求婚,吴小姐都看不上眼,均被拒之门外。吴太尉自叹:“老夫不才,官居极品,年过花甲,却是半子难求。”吴小姐见父亲求婿心切,安慰其父说:“女儿婚事不用父亲费心,我自有办法选个如意郎君。”吴太尉听后哈哈大笑,说道:“自古以来,男婚女嫁,媒妁之言,父母主意,你自己怎么选呢?”吴小姐答道:“小女意欲妙联择婿,要选一个知书达礼,谦谦君子少年郎。我已撰有上联,谁能对得下联,不论贫富贵贱,我就招他为夫。”

  吴太尉见女儿说的也有道理,选婿心切,只得应允。

  过了几天,选个黄道吉日,吴小姐将征婚妙联命丫环贴在龙门口吴府门墙上,联句是:“香深花著有”。

  征婚联句贴出之后,引起轰动效应,四面八方君子王孙、举人、秀才闻讯而来,大家都想当吴太尉乘龙快婿。吴府门前人山人海,十分热闹。怎奈这联句十分难对,那些慕名求婚,纷至沓来的人都是高兴而来,扫兴而归。还有一批又一批临门答对的秀才、举人,都因答得不妥,未能如意以偿,只好望联兴叹,还埋怨吴小姐妙联难对,太尉府高不可攀。

  小姐的婚事就这样搁了下来。

  过了一年,榕城狮桥有一个叫林骥良的秀才,其父林顺昌,是一个大学士,林骥良年才二十出头,生得眉清目秀、风流潇洒、满腹经纶、文才出众。听说琅岐岛山海田园风光旖丽、海景宜人、人文荟萃,有一日慕名到琅岐岛观光揽胜。见龙门口吴府贴有吴小姐征婚联句,上联曰:“香深花著有”。林秀才拍手曰:“此上联妙绝,我来对下联也。”稍加思索,欣然命笔对上:“光彻月来无。”

  吴小姐闻报,见了联对,非常高兴,即命丫环请林秀才花厅相见。那林秀才一表人才,举止大方,彬彬有礼,小姐自然十分满意。吴太尉夫妇见林秀才乃林学士之子,书香门第,也答应了这门亲事。真是“有缘千里能相会”,就这样林秀才入赘太尉府,吴府张灯结彩,婚事办得热热闹闹。

  婚后,夫妻恩爱、相敬如宾、生男育女,其子孙在龙门口繁衍生息,开枝发叶,成为名门望族。林姓子孙为纪念外祖吴太尉,遂将龙门口改为“吴庄”,吴太尉活到八十多岁,卒后也葬在龙门口吴庄山坡上,林姓子孙春秋两祭,四时典祀。

  吴庄林氏子孙兴旺发达,明代立宗祠,至今,林氏宗祠内第一副青石楹联镌刻:“庄为吴名饮水思源不忘本也,祠为林氏开枝发叶取其昌乎。”

  《吴庄林氏族谱》载曰:“吴龙山系闽邑嘉登里(琅岐)民官龙门口居住,奈因年老无子,生下一女吴玉金,于前年招到福州狮桥林学士顺昌公次男林骥良入门为婿,自见行年七十岁,家世无人付托,拨出龙门外庄屋16间并前后东西田园三十余亩,并村后山场数顷,四周内龙眼荔枝并杂木数百株俱付于女婿林骥良掌管,更有龙门外田八十余亩俱付女婿为业。”

  如今,吴庄林姓人家已发展一千三百多户,子孙远播海外,他们还念念不忘外祖吴太尉功德。吴小姐妙联择婿,吴庄村地名典故的佳话成为不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