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店面油烟直排 小区业主们“够呛”

http://www.mwnews.cn  2015-10-22 11:11:2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  文/图

  “每到饭点,楼下快餐店的味道就飘上来,真是呛得慌,熏得我们都不敢开窗。”近日,位于马尾区福马路安居佳苑小区1号楼居民向记者反映,小区沿马路两个方向店面油烟乱排,影响居民生活。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区很多小区都存在着店面油烟直排,影响小区居民的现象。

  “内外夹击”齐排烟

  “楼下店面油烟直接对外排,我住在3楼窗户都不敢开,特别是每天中午和晚上,麻辣味道呛的宝宝一直咳嗽。”10月20日下午,安居佳苑1号楼住户刘大姐对记者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1号楼1楼沿街商店,靠近小弄方向是一排大排档、快餐店,有的店家是用铁皮制作的油烟罩,烟罩开口对外,有的店家是直接在厨房边上安个排气扇;几个店面的门楣处已被油烟熏黑,小弄方向楼上住户多关着窗户。

  “每天生活在油烟浓雾中,在阳台晒的衣服,早上晒的晚上厚厚的油烟味,即使不开窗,整个房间里也都是油烟味。不仅是外面的味道飘进来,你们看这里边一个个排气口也都在排啊!”在1号楼楼下时,刚好接小孩放学回来的张女士指着1号楼几个熏黑的排烟口对记者说道,“现在还没到饭点这个味道就这么重了,等再晚一点就更受不了了。”

  对于居民投诉,记者随机采访了商店老板。某快餐店老板表示,该店面还在装修中,明天才开业,另一方面在转租到店面后已经对原先的排烟系统进行了改造,不会造成油烟直排现象,同时店面也有计划加装遮雨罩,以进一步减少油烟对小区影响。

  对于加装了铁皮油烟罩店家则表示,之前没有安装铁皮油烟罩,油烟确实比现在要重,最近安装了铁皮油烟罩将油烟“进一步往外”排(离小区更远了),油烟也小了许多了。“住在我家店面楼上的住户每天晚上都来我们家吃东西,他们在2楼都没有和我们反应说油烟影响。”店家表示,已经尽力处理油烟排放问题。同时店家还表示,这一带油烟根本没法下排雨水井,因为每到下雨天马路上的雨水管道堵塞的都会冒水,如果想把油烟下排雨水井只能把这一带地下管道全部疏通一遍。

  油烟不允许直排小区

  安居佳苑物业郭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居民反映过油烟问题,他正在协调中。

  “几年前已经整改过一次了,最近又有居民投诉,我们也和店面沟通过,还有一部分正在协调中。因为小区前期建设中没有规划好油烟上排的管道,目前我们是建议让店家往雨水井里排。”郭先生说道,另外已经和几个店家协商,让店家与二楼中间加装一个遮雨棚罩,让多的油烟可以顺着遮雨棚罩往另一边飘去,以进一步避免油烟直接“冲向”楼上。在现场,记者看到半数的店面已经装有遮雨棚或者简易遮雨罩。

  在采访中,小区不少居民也表示如果店面全都安装遮雨罩应该对油烟直排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也有居民对这个“迂回”油烟的方式不买账。1号楼居民小婷表示“遮雨罩只是让油烟往外了一点,油烟总是往上的,而且风一吹肯定还是会飘到我们这儿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于昨日到现场调查过,安居佳苑小区楼下的餐馆的确存在油烟直排问题、不仅如此,调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有的商铺没有工商执照、卫生许可证,有的还占道经营,目前,他们已经把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对于油烟问题,已经责令商铺整改。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没有除油烟设备,将油烟直接排向小区是不允许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