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马江海战将被拍成院线电影

http://www.mwnews.cn  2018-04-17 14:37: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4月17日,记者从马江海战纪念馆了解到,由福建省丽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筹拍的《马江海战》院线电影已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备案并取得拍摄许可,计划于2018年开机拍摄,2019年年底上映。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马江海战135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认为拍摄《马江海战》这样一部电影意义重大,是对新中国的献礼也是对英烈的告慰。”福建省丽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朝表示,“马江海战的真正意义不在于这样一场战争,而是这背后军人的血性以及誓死捍卫国家的爱国精神。马尾作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海上军事人才,历史地位崇高。而想要展现历史,不能只是简单的‘静态’陈列,也需要有‘动态’的传承。我希望通过这样一部电影撬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打造船政主题文化产业链,影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经济意义。

  艺术需要打磨,才能焕发出光芒。为了进一步锤炼剧本,做出精品,4月15日,一场研讨会在福州市森林公园北麓山庄举行,十几位专家、学者围绕《马江海战》剧本展开讨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黄国盛对剧本进行了深入地剖析,他指出学术界对“马江海战”这一历史事件的研究具有局限性,值得重新解读。尽管福建水师伤亡惨重,但是他们不惧牺牲英勇奋战,最终迫使法军撤退,马尾船政局得以保全。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薛菁则认为“马江海战”这一主题在当代具有“天时”“地利”与 “人和”的现实优势。她强调影片《马江海战》极度契合当下时代精神,将展示福建本土特色,并满足影迷的观影需求,对影片抱有较高的期望。

  据了解,目前,电影《马江海战》已完成第二稿文学剧本的创作,该项目是2018年省文艺发展基金扶持项目,已列入省重大文艺创作题材项目库,也是福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投融资对接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