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老来,我要养一条狗

http://www.mwnews.cn  2018-05-03 11:18:2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建英

  “一直能陪在你身边的不一定是一个人,或许是一首歌,或许是一只狗。”这本由卡夫卡、马克·吐温、屠格涅夫、西顿等名家齐聚荟萃的温情系列小说,写了主人与狗的故事。狗是人类最好的伙伴,它的忠诚,它的聪明,它的执着,它的爱和温暖,在寒冷的冬夜,也让我想起陪伴我走过人生路的几只狗。

  从我记事起,我们老家房子里就一直有养狗,都是土狗,只只聪明活泼、忠实守护着我们并不富裕的家。记着那是1985年前后两年,那时我在念小学,村大队里成立打狗队,同时也有冒名的打狗队,打着公家的名义出来捕杀狗的。外头流浪的狗捉完了,凶神恶煞的一大帮人,在各家各户窜进窜出,我们家的狗本来是尽职尽能守卫着我们院子的,看到外人总是吠到主人出来解围为止。那一阵子它似乎也闻到同类的呼救,同类的哀嚎,所以很警觉、很敏感。它听到那一帮人进来,一溜闪进里屋,躲到花格子帷幄下。屏住呼吸,只有看到主人来了,才怯生生地出来,泪汪汪着望着你,身体紧紧贴在你脚边。有一次,奶奶正午睡,那一帮人突然直接窜到我家来,说有人举报我们家有养狗,要我父亲把狗交出来,在我父亲与他们周旋之际,我怕关门更引起不测,直接抱起狗放在奶奶的被窝后边,它竟然弓身卧下,被子一盖,躲过一劫。后来世局好了,狗也老了,终于有一天清晨被发现躺在后院的荔枝树下,已无生息。

  后来家里来了一只黄狗,印象最深的是,那时我已在外工作,每周五晚上回家,还没走到桥头,它就欢快地迎了出来,后面跟着我母亲。周天出去坐车,步行要30分钟,它会一直跟着,有时跑到前头,看到我还没跟上会停下来,或倒跑到你身边。车站在马路对面,起初有几次它也左躲右闪过马路,看着我上车,才返回。在车上看它在车水马龙中回来穿梭,心一悬着,直到下次再看到它。后来,在马路这边,我就不让它过马路,摸着它的头,告诉它我担心它的安全,要它先返回,我再过马路,它迫切的眼神流露出来的孩儿般的留恋足可比拟尘世间的一切,温暖我的行程。

  现在老家还有一条狗,也是黄狗,聪明如故,忠诚依旧。上半年老房子拆迁了,那一段日子,它看上去情绪很低落,害怕主人不要它了,那它就成为现在众多因拆迁而流浪的狗,风餐露宿,流落街头,潦草余生。当然我们是不会丢弃它的,我们商量好了现在就先把它安置在大哥未拆迁的房子庭落里,如果这里也拆迁,就跟着我母亲一起去我的新房,陪伴我的母亲,也陪伴我。

  在貌似热闹繁荣的背后有多少无奈的灵魂需要关起门独自舔伤口。不为人道的话,可以跟围绕在你身边的狗尽情倾诉,它不会不耐烦,不会嘲笑你的幼稚无知,不会咆哮你的泪雨婆娑。寂寞的日子,它会陪着看落日飞霞;起风的日子,它会陪着你青梅煮酒;下雨的日子,它会陪着你围炉取暖;它不偏爱富者不嫌弃贫者,它摇晃的尾巴欢迎灰溜溜的心情,是人类无处安放的心最好的栈道。

  “当我老了,没有人陪的时候,我要养一条狗”。

  

好书推荐:

  这是一本描摹人与狗的情感的小说集,均为中外名家所作,是一本欣赏价值极高的文学作品。西顿的名篇《我在渡口等你》讲述了一只名叫巫利的小狗,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候在渡口,只为能再次看到主人归来的身影。作品融合了爱、悲剧、救赎,感人至深。这本书的作者是奥地利著名作家弗朗茨·卡夫卡,书中还收录了很多其他作家的的名篇佳作,均以表现人与狗的情感为主题,篇篇经典,篇篇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