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刘冠雄家风家训

http://www.mwnews.cn  2018-05-03 11:19:1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刘景樑 刘景端

  凤岗忠贤刘氏家风有着悠久的历史,到刘冠雄这一代又呈现出新的风貌,是忠孝、和睦、诗礼、勤俭的品质与科学、民主、自由、博爱思想的结合。对家风的深描不仅有助于全面真实地勾勒刘氏兄弟、民国海军总长刘冠雄的完整肖像,更将彰显一代海军将领的家国情怀。

  五忠八贤先辈故事的教化如春雨入夜、润物无声,而族谱祠堂中家训楹联的教育则是直接点明、鞭辟入里,透过家训楹联的劝教,后辈族人可直接领悟到家风的精髓。如入闽始祖刘存教育子孙说:“农者天下之本,若衣食足则当事读书,而文以礼乐。苟求利禄,不愿尔曹效也。”

  祠堂楹联:

  孔圣庭言学诗学礼 司马家训宜俭宜勤

  守格言有关世教书当读 尊祖训无益心身事莫为

  刘冠雄也为自己的子孙规划了非常明确的人生道路。他常常对后辈说:“今世实业生第一要着,宦海羁身非计之得。吾受袁项城知遇,辞不获已,责任 重,梦寐常不自安。甚愿汝曹勿入此途,但能于实业上占一优胜,自不患无吃饭地。”刘氏后人自此绝少涉入政界、军界,而多成为科学、教育、经济方面的专业型人才。刘冠雄的四个儿子可以说是完全践行了刘冠雄的家训。“秉承敦诚公之庭训而不敢忘”。他们或经营实业或成为水利、化工方面的专家工程师。至今刘冠雄的孙辈、曾孙辈仍走着科技报国、实业报国的专家学者之路。

  从刘冠雄身后留下的文字与影像资料、从刘氏后人的口头回忆中,人们能够感受到海军上将刘冠雄的做人风范与刘家和煦民主的家庭氛围。作为大家庭航船掌舵人的刘冠雄保留了大船传统美德的龙骨,但悄然间已将船驶向了新的海域。留学英国、长期同外国人打交道的经历使刘冠雄潜移默化地接受了西方自由平等、重视科技和实业的思想,并体现在他对家的治理中,形成了中西合璧的刘氏家风。父辈加入“尊重”和“平等”的“慈”,使得子辈的“孝”与“悌”成为发自内心的准则和行动,共同为家庭的“和”奠基。

  刘冠雄身后没有为家人留下金钱财产,他留给后人的是精神上的财富。家风既被称为“风”,便是一种无形之物,家风更多的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与耳濡目染。在刘冠雄的影响下,马场道123号营造出的“务本求实、以和为贵”的家族氛围。在刘家后来搬入大理道、乃至再后来分成小家庭后仍被代代传承。

  尽管家宅或许已是比较平凡无华的,但仍然可以成为一个经常表现愉悦言语与慈和行为、并有礼貌与仁爱之所。

  家里的氛围是“孝为先,和为贵,情在其中”。“自强不息、崇尚科学”的教导既是家风,又是学风。

  刘氏家族世代相传的家风文化让人联想颇多,作为社会细胞,家庭是文明教养、德行培育和文化传承的第一驿站。本书的追踪与溯源尽管还不全面,但也能感受到某些深入的温馨点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字已成为刘家共识的家风道德观念,体现到刘氏家族上最易引发“上善若水”的认知,从谦恭不争的礼让精神到包容海涵的合作精神,从坚持真理的慎独精神到正义公平的秉直精神,既有“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的家风与家训之感,也透视出传承千载的国家精神尺度。从懂敬畏、有底线的浩荡家风家训文化看,令人肃然起敬的家风,古今中外都同时兼顾家国情怀,“重德修身”涵义丰富,不单是精神偶像,更是仁人志士道德人品的目标。家国情怀的人,无论多么显赫,也淳朴本色,凛然正气;家国情怀的“宫巷海军刘”, 古今中外都同时兼顾家国情怀,“重德修身”涵义丰富,不单是精神偶像,更是仁人志士道德人品的目标。家国情怀的人,无论多么显赫,也淳朴本色,凛然正气;家国情怀的“宫巷海军刘”,贵在传承精忠报国、顽强坚韧的爱国情怀,是他们讴歌着蔚蓝色的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