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九龙山悬崖上的七层石墓

http://www.mwnews.cn  2018-05-19 11:29:2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枫

  马尾区琅岐镇九龙山,九座山峰倚聚,如九条巨龙盘踞岛中央。山巅悬崖上有一台古墓,依山面江而造,因此处地势险绝,故用巨大的花岗石砌成七层墓坪,最高的一层开圹造墓,故俗称“七层墓“。墓为土石结构,三合土封顶,呈“风”字形,面阔8.2米,纵深18.5米,坐北朝南,偏西10度,这就是民国海军总长刘冠雄祖父刘良训的墓,又称“将军墓”。

  祭台上的墓碑为青石质,高108厘米,宽48厘米,阴刻“皇清,诰封武显将军良训刘公配林夫人,清光绪乙未立,坐巳向亥”,楷书直下三行。

  刘冠雄的祖墓为何造在琅岐?这还得从他的海军生涯说起。

  刘冠雄,闽侯青口人氏,生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四月,光绪六年(1875年),年仅14岁的刘冠雄就考入建在马尾的福建船政学堂,是驾驶班第四期学生。毕业后被派往法国留学,学习操练大炮、枪队阵图兼学驾驶铁甲船。学成后回国加入北洋海军,参加平定台湾战斗,立有战功。中日甲午海战及黄海海战后,刘冠雄又随舰参加威海海战,此战北洋海军全军覆没,刘冠雄指挥的“靖远”号也被日军击沉,落水时幸好被人救起。劫后余生的北洋海军军官大多数被革职遣散,而刘冠雄人才难得,被派往德国,接收“飞鹰”号军舰,还出任该舰管带。1912年3月,袁世凯在北京任临时大总统,任命刘冠雄为海军总长,授予海军上将。袁世凯死后,黎元洪继任大总统,刘冠雄下野。一年后,段其瑞担任国务总理,刘冠雄被请出任海军总长。1919年2月,靳云鹏组阁,刘冠雄去职,第二年回福建老家省亲,出任闽粤海疆防御使。1923年,大总统曹锟特任刘为熙威大将军,刘冠雄三起三落,官场冷暖,仕途坎坷。

  再说刘冠雄回家省亲,出任海疆防御使时,这一年冬天,他乘坐兵船巡察闽江口要塞防务,船经金牌门,见琅岐岛九龙山上白雪皑皑,山颠上有一股瑞气冲天,觉得奇异。他略知风水学,心想此处龙山盘绕,玉带环腰,紫气东来,必是风水宝地。回老家青口后,他花重金请一位著名的地师,叫他到九龙山实地察看,寻找吉穴,想得这处风水宝地。

  地理先生由刘冠雄弟侄陪同下到达琅岐,由凤窝村刘厝刘姓本家老者做向导,登上九龙山,找到了那座瑞气冲天的悬崖。凤窝刘家老者说:“此处乃猴穴,地势险陡,没人敢在此处造墓。”地理先生环望四周,用“罗阴盘”指东指西,忙了一阵子,拍手叫好,说道:“此处背山面水,山川灵气,风生水起,左拥‘双龟’,右揽‘五虎’,真乃风水宝地,世间难得,可造佳域。”

  地理先生回去后,向刘总长汇报,把这块“猴穴”说得神乎其神,天下少有,叫他赶快叫人造墓去也。刘冠雄心想:自己在历次海战中死里逃生,可叹“行船走马三分命,”今日能混到总长,虽皇天保佑,亦祖德绵长。于是对地理先生所说之言深信不疑,即请琅岐能工巧匠花九牛二虎之力,在九龙山造墓,择黄道吉日,把其祖父武显将军刘良训之墓迁葬于九龙山上。还特地在墓边搭一间草寮,专门雇一个当地人看守坟墓,以致这台坟墓至今仍保护完好,也成为一处不可多得的文物。

  深山存古墓,这台清代将军墓,琅岐人知之甚少,文物专家王荣春在考察这台古墓葬时说:“在悬崖上造七层石墓,这在福州地区实属少见,很大文物价值,这台名人墓葬应加以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