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一个假霸王,两个真虞姬”

http://www.mwnews.cn  2018-05-19 11:31:2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image.png

  ○杨佳妍

  西楚霸王与虞姬的凄美爱情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却也随着时间的变迁,记忆的消散,而逐渐变得模糊。一部《霸王别姬》又重新将霸王与虞姬的凄美爱情诠释得淋漓尽致,令人难以忘怀。然而这部影片更多的是在表达在多个时代背景的变迁下,人性的迷恋与背叛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传承!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程蝶衣的一生净活在了霸王别姬的凄美爱情中。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他早已是真虞姬,而心心念念的段小楼却并非是真霸王。人的一生若都是纯粹的活着,不懂得变通,便注定是个悲剧。程蝶衣不疯魔不成活,沉浸于戏曲之中无法自拔,对戏曲般的纯粹生活心向往之,却忽略了时代变迁带来的世态炎凉,因此在这变幻莫测,捉摸不清的时代中,他随着一个时代的没落与灭亡,随着传统戏剧文化面临崩溃,而逐渐走向生命的尽头。程蝶衣的死,源于对时代的绝望,源于对“霸王”的心死。

  她柔情似水,善良勇敢,但却命运多舛。她叫菊仙,她是妓女,身处底层,却向往着粗茶淡饭。平淡自如的生活,不慕荣华的爱情,都曾是她夜半时分的的华丽梦境。当段小楼稳稳地接住她的一刹,她便把自己的心也交给了那个人。在段小楼被日本人抓去时,她卑躬屈膝,低声下气。在段小楼被众人殴打之时,是她挺着肚子上前维护。爱情是她的全部,段小楼是她全部的精神支柱。菊仙最后一刻的绝望,不是世事无常,而是爱情的背叛。菊仙,是现代女性的缩影,同时也是深深眷恋着“假霸王”的“真虞姬”。

  段小楼,一个随着时代变迁而逐渐迷失自我的平凡男子,他看起来刚毅坚强实则懦弱胆小。他出于对生的本能与渴望,出卖同门兄弟以及深爱他的妻子。在他身上很好的印证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千古名句,他们的爱情经不起时间与生命的考验。从清末到文化大革命,时间的变迁使段小楼逐渐走向了道德的沦丧,令人唏嘘!是否在现实与利益跟前,人性是如此的不堪一击?这个问题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深思。

  说程蝶衣爱上了段小楼,不如说他因戏入魔,爱上了戏中的霸王。说菊仙爱上了霸王不如说她因爱入戏,爱上了段小楼。两个因爱而生的人,一个生活在戏里,一个生活在现实中,但一个却错把段小楼当做霸王,一个却错把霸王当做了段小楼。于是,两个“真虞姬”,却爱上了最不该爱的“假霸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