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圆桌论坛举行

两岸专家面对面建言船政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8-06-07 20:52: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8447231257924.png

  记者 林沁馨 章盈旖 文/图

  6月7日下午,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圆桌论坛在福建会堂举行。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副教授王远嘉、台湾辅仁大学教授何思慎、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彭立忠、浙江海洋大学环保学院院长全永波、三明学院讲师李景华、台湾宜兰大学副教授林育安等近30位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对话,分享各自对“船政与科技创新”独到见解,并积极建言以船政创新精神指导船政研究。

1528447056184717.png

  台湾宜兰大学生物技术与动物科学系副教授林育安:

  一方面船政也是海洋资源的一部分,在人类利用海洋进行生产生活的过程中,应该引入环保的理念,譬如说保护开发、绿色开发,把永续发展理念贯穿海洋经济中,发展海洋生态旅游、废弃物利用等。

  另一方面,21世纪的中国要发展海权,要重建船政,在造船、航海技术、以及教育和培育人才方面就必须不断地吸收内外新知和创新,尤其要发展强大的海军,高度重视科技和教育对战斗力的影响,坚持把科技教育和技术创新作为推进海军建设发展的加速器。

1528446641985376.png

  台湾“中央大学”哲学博士庄慧琳:

  “从佛法‘内修外弘’的观点来看船政文化,便是一种修养的智慧。一方面积极培养学生保持坚毅的精神,并严守纪律,廉洁自爱,精进学习,发展各种科技创新和文化智慧,展现了‘内修精进’的功夫;另一方面船政文化的基本价值便是基于救国救民的利他之心,积极建立科技文化,希冀所学能带给国家更加强壮的未来及国民更加安定富乐的生活,这便是‘外弘’的品质。

1528446835226785.png

  台湾辅仁大学教授何思慎:

  日本在近代化中是否有值得中国现代化发展学习的部分?日本是善于与异文化交流的民族,当生存遇到危机或难关时,它会寻求外界事物与日本母文化进行嫁接,但新事物并不会替代旧事物,而是将其嫁接在母文化之上,使母文化充分发展,从而转变为带有日本符码的新事物。改良和创新使日本民族的生命力获得延续,其异文化交流的方法值得中国学习,我们不应将中西文化看作对立面,看作有我无你、二者择一的关系。但日本是一个不能适应全球化的民族,它善于把外面的东西拿进来,却无法将日本的变成世界的,而中国却相反,我们应重新寻回中国文化的生命力,把外物拿进来与中国相嫁接,中国自古便是世界主义国家,古时“泽被四海”是中国主导的全球化,中国善于影响世界,向来是各国的老师,却不善于从世界拿中国所缺乏的东西,而今,全球化是中国的一个机会,历史给我们机会让我们既是老师又是学生。

1528446781582146.png

  浙江海洋大学环保学院院长全永波:

  文化的拓展既是一个领域的拓展,更是一个区域的拓展。我认为要将船政文化拓展到国土权益、海洋环境、海上航运等各个领域,把船政文化视角拓展到除了福建外的地方,如台湾、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大湾区正在建设,其核心的问题就是船舶和航运,大量的优良港口在此经济腹地聚集,形成一个以港口、物流、航运为基础的大湾区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从而促进在全世界形成一个以海洋为代表,海洋经济为基础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这样的模式探索也给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带来启示,在船政文化拓展过程中,把研究经验加以总结,为中国范围内的海洋经济发展提供范式和模板。文化的发展不仅是研究文化,而在于拓展文化,要让船政文化的元素植入到更多的社会现实中,从而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理念。

1528446911183289.png

  台湾育达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王远嘉:

  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大国与大国较劲的关键在于谁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从深层次来说,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如何提升教育体制的创新能力,就成为各国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船政学堂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它没有把学生当作单纯的技术人员,而是在教授造船技术的同时,也教授外国语言、西方人文社会科学等,所以不少学生从船政学堂毕业以后,到海外继续深造,成了外交家、文学家、思想家,创新教育给了他们无限的可能性。在今天“国际移动力”成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指标之一,船政学堂让学生们接受了类似现在的高中教育后再出国留学,增强了他们的成长性和接轨性,催生了很多人才。船政学堂在150年前就提出“厂校合体”的办学体制,体现职业教育在理论、操作、劳动三方面的整合,是产学合作的教育形式。船政学堂的工匠精神是成为现代职业教育识别度的核心要素,此乃经世致用。

1529893464582333.png

  三明学院旅游管理系讲师李景华:

  我国近代科技落后的原因,除却清廷的天朝自傲与闭关锁国原因,更有缺少将科学、技术、产权、好奇心、教育、政治等先后存在的体系“合成”的动力。近代中国科技力量的逐渐衰退使得我国本具有的政治、经济、地理等方面优势也逐渐丧失,造成了清代的弱国外交。在近代以来,科学家的地位和话语权逐渐上升成为社会的中坚,甚至在民国时期可以透过专业能力参与政治,科技化经历了从对蛮夷的鄙视到被迫接受,再到自愿求取的过程。

  大部分新技术都是从其他社会采借来的,而新技术之所以会被一个社会所采用,取决于“该社会与其他社会的接近程度”。一件发明问世后透过两种方式散布到其他社会,分别是“其他社会的人看了觉得有用自愿采用”,另一种是“缺乏该项发明的社会处于不利地位而被迫采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