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我读《孩子你慢慢来》

http://www.mwnews.cn  2018-06-14 10:39:2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白秀艳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第一次当妈妈,面对怀里那个只会吃喝哭闹小孩,怎么才能更好地哺育和养育,每一个新手妈妈都有那么多的无措和沮丧。于是陆陆续续买了很多书,从喂养、培养到教养等等,大多数的书,看过一遍就收进书柜,再也没有翻开过,但是这一本算不上育儿书的育儿书,我反反复复读了很多遍,还推荐给身边的很多人看,它就是龙应台的“人生三书”之一《孩子你慢慢来》。

  《孩子你慢慢来》讲述龙应台作为一个母亲,记录两个孩子从出生、童年、再到少年的成长小事。

  华安发出一个音节“啵”的趣事,华飞观察小蚯蚓的情形,阳光下华安舔着棉花糖的画面,秋天的黄昏妈妈教孩子读诗的场景,妈妈目送着华安迈进教室大门的画面……这些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小事,就像一帧一帧的电视画面一样,真实地呈现在龙应台的笔下。

  在龙应台心里,陪伴孩子们成长,就像能够见证宇宙的蕴吐一样,是上天的恩泽,所以她记录的这些小事,流露着作为母亲的感恩之情。

  当然,这本书也不仅仅单纯地记录这些琐碎的小事,龙应台还试着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用理性和尊重,耐心和思考,去解读发生在孩子们之间的“大事”。

  华飞出生后,哥哥华安被冷落,妈妈用耐心和细心,给他慢慢适应的时间,使得哥哥和弟弟能够和平相处,成为相依相伴的好朋友;放学后的华安,总是不能及时回家,妈妈并没有歇斯底里地责骂,而是选择尾随孩子,一探究竟;华安好朋友偷东西后,妈妈温和地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上有去不得的地方,做不得的事情。

  这些做法放在一个普通妈妈的身上,可能顺理成章,但龙应台却并不是那个普通的妈妈,她是华人世界的一支笔,她内心深处有着强烈的独立意识,她又有着远大的抱负,她想要大量地读当代大陆作家的小说,她想要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她想要做一个欧洲系列电视节目,想要出一系列孩子的书。

  龙应台,她身上有着鲜明的两个成长印记:一个是本身在台湾所受的教养——保守和传统,另一个是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知识分子——崇尚自由和理性,她说自己是一个需要极大内在空间的个人。

  但是这些远大抱负和未来的规划,与其成为母亲相比,都显得不重要,最终矛盾的纠结都化作了对孩子的爱,因为她有着那么一种情愫:孩子将我带回了人类的原始起点,在漠漠穹苍和莽莽大地之间,我正在亲身参与那石破天惊的“创世纪”。

  所以,她愿意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街头陌生的小孩从容地扎好蝴蝶结;她愿意目不转睛地看着孩子的每一个动作——他爬、他笑、他摇头、他站起来又一次跌倒;她愿意帮助孩子去拯救频临死亡的小老鼠……

  龙应台用这种安静的陪伴方式,体现对这些细微的生命个体的尊重,这正是龙应台文章的母题。诚如封底所言:“这本书里的龙应台是一个母亲,与生命的本质和起点素面相对,做最深刻的思索,最不思索的热爱。它不是对传统母职的歌颂,它是对生命的实景写生,只有真正懂得爱的作家才写得出的生活散文。”

  在龙应台的笔下,我们看到了一个妈妈在育儿驭己的路上,智慧的人生态度,以及掌控生活的能力。养孩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需要这样的修行,仿佛周遭的喧闹和我们都无关。

  “急什么呢?童年那么短,那么珍贵!”且让孩子慢慢来。

  好书介绍:

  《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里的龙应台是一个母亲,作为母亲的龙应台和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龙应台有着丰富、激烈的内心冲突,而正是通过对这一冲突的诉说,表现出她内心深处的母爱。但它不是传统母爱的歌颂,是对生命的实景写生,只有真正懂得爱的作家才写得出这样的生活散文。

  十八年前龙应台以一位母亲的亲身经验写下《孩子你慢慢来》,她在书中说:“谁能告诉我做女人和做个人之间怎么平衡?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个人……女性主义者,如果你不曾体验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诉我些什么呢?”十八年过去,龙应台不仅成为华文界最有影响力的一枝笔,也以她自己的智慧走出女性在个人事业和母亲角色的冲突,而这本书也给无数读者带来感动和启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