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我们用 1.5倍速看“世界”

http://www.mwnews.cn  2018-08-03 09:10:1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曾广玲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倍速看剧的功能在各大视频APP里悄然上线,周遭朋友似乎心照不宣地开始用起了这项功能,且不在少数。

  看剧对于我来说本来是比较私人的事情,一旦和其他人一起观看,难免觉得束缚,不能随心所欲。因此不曾发现还有许多人和我一样,会在看电视时打开倍速功能,享受控制节奏的快乐。

  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再满足于按部就班的看剧了呢?

  打开视频APP对比会发现,不仅是优酷、爱奇艺等主流视频APP开启了倍速功能,许多小众的视频APP也已经跟进。以时间来计算,时长1小时的电视剧用1.5倍速看只要40分钟就能看完,也就是用正常速度看电视的人看3集的时间,用1.5倍速的人能够看完4集,积少成多,倍速看剧的人就能节省下不少时间。

  然而倍速看剧虽然方便,但也不是毫无弊端。对于剧情紧张,细节丰富的电影电视剧,倍速看剧一不注意就漏掉蛛丝马迹,一些比较沉稳厚重的剧情也会因为加速而失去韵味。而音乐性较强的电影电视或综艺节目,用倍速观看会令音乐失去美感,完全无法好好欣赏。

  用倍速功能看电视时,快速的节奏留下的思考空间也变小了,过快的频闪还会使眼睛还会更加疲劳。

  可我为什么还是觉得倍速功能很好用,甚至有点离不开呢?

  或许和知识焦虑有一点关系。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有一样的感觉,在现在的生活里,每时每刻都在信息爆炸。新电影、新剧集、新综艺轮番轰炸,不认识的电视新人、网络红人层出不穷,光读书还不够,网络媒体也得时刻关注,最前沿的科技和新闻和八卦,一有所松懈就连网上的流行语都听不懂了。

  在我看来,我们这80末90初时间出生的人,从小的生长环境让现在的我们对这个时代似乎会产生一种匮乏感。在我们小时候,上不上课外班似乎没那么重要,没有一技之长好像也很正常,可是现在的小朋友在物质和教育方面都越来越完善,周末各种课外班轮轴转,从幼儿园开始双语教学的小朋友英语开口比读了十几年英语的我们还标准。

  为了不被后来的年轻人迎头赶上,加速让自己变得更强,我不仅是希望能够快速看剧、快速学技能还希望能快速阅读,甚至恨不得一天就能背出唐诗三百,一周就能速成吉他高手。

  但是我也知道,对于比较简单表面的信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加速方式来获取,但对于扎实的技能及知识,还是需要静下心来稳扎稳打的学习。

  现代工具为我们带来了便捷,而如何把握自己的节奏,不让自己变得更加浮躁,或许恰恰才是我们该思考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