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岁月更替 信仰永续

http://www.mwnews.cn  2019-03-07 10:09:02      【字号

  ○陈建英

  春节假期品鉴了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醒世恒言》,经过时间的考验与沉淀,这部被称作中华十大畅销古典小说的作品在嬉笑恢谐之中将世事人情剖析得入木三分。

  全书共分四十卷,每卷独立成篇,每则故事语言精练辛辣,间或插入几行诗词小概,如第一卷中主题文之前的小故事王奉嫁女一事,不为世人但顾眼前,不思日后,只要损人利己。岂知人有百算,天自有一算,劝诫还是平日行善为高。以“目前贫富非为准,久后穷通未可知。”为结,既新鲜又有便于阅读理解。

  第二卷三孝廉让产立高名,劝兄弟和睦和顺,兄友弟恭,紫荆枝下泽被世。“要知天下事,须读古人书”,从中我们可以汲取营养,以前车为鉴,通过读书,以前人的经历为经验,避免重蹈覆辙,开启新的航程。

  第三十三卷,十五贯戏言成巧祸一文,是说为人难处,世路窄狭,人心叵测,熙熙攘攘都为利来。颦为颦,笑为笑,颦笑之间,最宜谨慎。劝说人们谨言慎行,莫学书中一少年举子因一句戏言,而丢了一身官职。另有一官人,只因酒后一时戏言, 遂至杀身破家,陷了几条性命。读毕掩面沉思之际,世人应学会了洁身自爱。文中细节详尽,并营造引人入胜悬念,用词、用语既平白无饰又深在旨上,丝毫无文字浮藻堆砌之惑,颇见著者的深厚笔力,对写作者来说深受教益。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信仰的力量永远存在,“劝君莫设虚言誓言,湛湛青天在上头,”话不投机莫强言,剖析世态万象,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为官一时,为人一世,劝善向上,崇尚守信的书中故事就不逐一而述。虽然书中由于所处囿于时代的局限性,有封建迷信的成份存在,但并不影响整本书的艺术价值,我们择其优而学之,对我们何尝不是一种心灵的收获与安宁呢。

  佛家有言,灵台清静,静能生慧,静能生智。让我们沉下心来,抛开世事纷扰,看一本书,悟一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