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魁岐革命公园里忆往昔峥嵘岁月

http://www.mwnews.cn  2019-10-11 11:14:33      【字号

  9月30日,魁岐革命公园正式落成,当天不少革命后代自发参加了位于魁岐革命公园内魁岐革命纪念馆的揭牌仪式。在纪念馆里,舒红找到了父亲林白的英勇事迹。在舒红的印象里,父亲很少提及战争的事,“父亲很低调,很少和我们说他的工作,也是通过这次帮忙提供魁岐革命纪念馆的材料,才了解了父亲在那时候的故事,能通过这样的形式将当时战斗故事记录下来,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很有意义。”舒红感慨地说道。

  魁岐革命公园坐落于闽江之畔、鼓山南麓,如今这里高楼林立,高架丛生。70多年前,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个曾经宁静偏远的小山村,为了革命的胜利,向四周撒下无数星火。

  马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起当时在魁岐的革命故事,解放战争时期,魁岐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随后建立了魁岐区工委和武工队,从此燃起了魁岐地区的革命火种。

  1947年10月,在中共闽浙赣省委高湖会议上,成立了闽(清)、古(田)、林(森)、罗(源)、连(江)五县中心县委。在五县中心县委的领导下,魁岐地区革命形势迅速发展,一度成为五县中心县委的驻地和指挥中心。1948年10月,五县中心县委在魁岐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会议,为巩固老区,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会后,五县中心县委在与上级组织断联的情况下独立领导游击战争,转战魁岐、定安、连江、罗源等地,在强敌如林的包围中从被动应战(反清剿)到主动出击,从内线作战到外线反攻,为配合南下大军解放福州及周边地区作出了很大贡献,在福建革命历史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一页。

  “这是战斗过的地方,历史不应该被湮灭,他们的革命精神要永远铭记,这也是我们打造魁岐革命公园的目的。”该负责人介绍,公园内的各个角落都新增了宣传标语,并融入红色基因,建设了一座魁岐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纪念馆里展陈内容以福州革命史、中国共产党马尾历史等革命史料为基础,分为魁岐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五县中心县委成立及其活动、魁岐会议及其影响、支前作战迎接解放、魁岐新貌5个版块,全面反映了马尾魁岐在福州革命战争中的历史功绩与深远影响。

  “在革命斗争的历程中,马尾共产党人在五县中心县委书记林白的带领下,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林白因肺结核经常吐血甚至休克,为了不暴露目标,几次病重都不肯就医,确保了县委机关和游击队主力的安全;魁岐快安村人陈可珠为掩护队伍,孤身断后,最终弹尽被捕,英勇就义……这些革命英雄为福州地区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搜集资料,马尾区党史办等部门纷纷前往连江等地,寻找革命亲历者,根据他们口述记录下当时的故事,同时动员革命后代提供文物资料。“多亏了他们的帮忙,我们能在3个月内完成纪念馆的布展工作。”

  魁岐革命后代陈依美指着墙上一张照片对记者说道:“这是我的母亲黄碧英,她是原魁岐工委妇委会副主席,小时候就常常听她说起战争时代的事情,我们印象很深刻。现在能够将魁岐战争历史展示出来,不仅是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充分利用魁岐红色文化资源,努力将革命公园打造成为福州市、马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该负责人介绍,公园内主要有3座两层主体建筑。魁岐革命纪念馆座落于最西侧,面积约325平方米。靠东侧的2座建筑(分别约260平方米、110平方米)将建设成为“马尾区党员政治生活馆”。